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曝光台 > 正文 >

样品粉条铝含量偏高 久煮不烂提防明矾粉条

2014-06-07 21:18: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上周本报推出对油条明矾的一组实验,发现加明矾的油条铝含量超标。有业内人士介绍,除油条外,粉条粉丝中也有可能加入明矾,以增加弹性,不易煮烂。

  上周本报推出对油条明矾的一组实验,发现加明矾的油条铝含量超标。有业内人士介绍,除油条外,粉条粉丝中也有可能加入明矾,以增加弹性,不易煮烂。

  粉条里会不会也有铝残留?新京报记者从菜市场、超市、批发市场随机购买4种粉条,包括土豆粉、红薯粉等,请北京智云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研究中心所在地),对其中的铝含量展开测试。

  这4种粉条标注的成分配料都只有“淀粉和水”,不过有的看上去很白,有的透明,最便宜的每斤3元。一种在岳各庄市场粉条大棚的袋装红薯粉条,外包装上还醒目地标着“无明矾无色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对粉条与油条,明矾在使用上截然不同。作为膨松剂,明矾可以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到油条里。但粉条、粉丝由于原料较单纯,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是“明令禁止使用明矾的”。

  经过智云达技术工程师于勇对粉条的快速检测,4种粉条中有3种铝含量检测值有些偏高。于勇称,粉条加明矾能增加光泽和弹性,看上去特别亮白,可能比较禁煮甚至久煮不烂。明矾粉条会造成人体摄入铝过量,导致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诱发老年性痴呆症等疾病。

  ■ 黑榜

  北京上月停售一款“铝”粉条

  事实上,粉条今年已查出过问题。上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在全市停售“兴军一奇”牌劲大粉条,该粉条被检出铝含量为111毫克/千克,而按规定铝在粉条中是不得检出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