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外媒:中国认定无论何种情况都要保障国防预算

2014-06-07 20:15: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3月5日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国防支出连续四年双位数增长,增加12.2%,升至8082.3亿元,较2013年的10.7%多出1.5个百分点。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3月5日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国防支出连续四年双位数增长,增加12.2%,升至8082.3亿元,较2013年的10.7%多出1.5个百分点。美国媒体称,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仍制定了这样庞大的军费预算,表明中国领导人全力保证国防支出的增加以确保获得军方的政治支持,同时也是为了实现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提出的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6日报道,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地区军事现代化问题专家理查德·比青格表示,这显示出中国对国防预算的重视程度。他说,中国已经认定,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保障国防预算。

  比青格称,强大的军力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说,中国之所以要保持国防支出的增速,部分原因是中国认为现在是缩小与美国军力差距的历史机遇,因为至少在2023年之前美国国防预算可能都会下降或持平。

  国内外分析人士称,中国并不像前苏联那样想比肩美国的军事实力,但中国力图增强军力,以阻止美国插手亚洲的冲突,其中包括有能力令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失去用武之地。

  报道称,中国国防支出增加也因为建造、维护和运营新舰(包括中国的首艘航空母舰)的成本上升——这些军舰是为了实现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

  专门研究海事安全的智囊机构IHS海事情报与出版公司资深分析师加里·李称,中国的雄心是保护其海外商业利益及海洋航线(这些航线承载着进口石油和出口商品的任务),这些都需要增加国防支出。他说,中国试图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海军,能够承担一系列使命,而不只限于海防。

  韩国《朝鲜日报》3月6日称,中国政府5日发布2014年国防支出将增长12.2%,同时还警告日本“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但有分析认为,中国增加国防预算不只是针对日本。

  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奎6日说,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起“中华复兴”旗帜执政后,中国的外交和国防模式正在改变。中国要培育与国力相适应的军力,以守卫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

  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军事崛起”可能在亚太地区与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相冲突。有分析认为,中国已意识到,如果要像过去的英国和现在的美国那样崛起,海军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对中国加强军备表示,这是走向强国的不可避免的旅程。就是说,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仅凭经济力量就能跻身强国行列。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6日报道,中国意在成为太平洋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军事存在,打造一支可以将力量投射至整个地区的海军,国防支出的增长是这种追求的又一个表现。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壮大与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全球政治影响力是一致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