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军事设施保护法有望年内通过修正案并颁布施行

2014-06-07 20:14: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话题由来:军事设施保护法自1990年8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为有效保护各类军事设施安全、保障军事设施使用效能和军事活动正常进行,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

  话题由来:军事设施保护法自1990年8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为有效保护各类军事设施安全、保障军事设施使用效能和军事活动正常进行,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乡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军事设施保护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议案回放: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期间,修改完善军事设施保护法的提议就备受军队人大代表关注。去年两会期间,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27集团军军长薛爱国提交《关于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相关条款的议案》,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代表心语:“为确保军事设施安全,更好地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必须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军事设施保护。既要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要修改完善军事设施保护法的具体条款,使之更加具体、更加符合实际、更加便于操作,同时还要加大执法力度。”

  背景链接:从2001年至2009年,一系列军事设施保护法规施行,各地也结合实际相继制定配套法规。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在审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坚持书面征求军事机关意见;军队在有效保护军事设施的同时,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多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数百个国防工事报废或迁建。

  办复情况:议案提交后,全国人大组织专家研究论证议案内容,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审定。国务院、中央军委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具体修法意见,积极推动修法工作。2013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12月23日,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