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疏勒拜泉----耿恭(东汉)

2014-06-07 16:14: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耿恭,字伯宗,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东汉大将。耿恭的父亲耿广是名将耿弇的弟弟。耿恭少孤,从小既慷慨多大略,有将帅之才。

  耿恭 字伯宗,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东汉大将。耿恭的父亲耿广是名将耿弇的弟弟。耿恭少孤,从小既慷慨多大略,有将帅之才。永平十七年(74年)冬,骑都尉刘张率兵击车师,请耿恭担任司马,耿恭与奉车都尉窦固及从弟驸马都尉耿秉(耿弇弟耿国之子,耿恭之弟)破降车师。破降车师后,朝廷重新设立西域都护,戊己校尉(官名,掌屯田,属西域都护)。任命耿恭和关宠为戊己校尉,分别驻扎在车师后王部金蒲城(今新疆奇台西北)和车师前王部柳中(今新疆艾丁湖东北)城,各置兵卒数百人。耿恭到任,发布文告晓示乌孙,宣扬汉室威德,乌孙国中,从国王大昆弥以下,都非常高兴。派使者向汉廷献名马,并愿派王子入侍皇帝。耿恭便派使者带着金银布帛,迎接其王子人侍。第二年三月,北匈奴单于派左鹿蠡王率二万骑兵进攻车师,耿恭派司马带兵三百前往救援,路上,遭遇匈奴大军,寡不敌众,全军尽没。北匈奴杀死车师后王(治务涂谷,今新疆吉木萨尔南博格多山中)安得,又转兵攻打金蒲城(今新疆奇台西北)。当时城中兵少,形势危急。耿恭亲自登城,指挥作战。连败匈奴。十一月,明帝死,救兵不至,车师国又背叛汉朝,与匈奴合兵进攻耿恭。耿恭激励将士,奋勇拒敌。章帝即位,遣征西将军耿秉屯酒泉,行太守事;派秦彭与谒者王蒙、皇甫援发张掖、酒泉、敦煌三郡及鄯善兵共七千人,于建初元年(76年)正月,到柳中进击车师,攻交河城,北匈奴见势遁逃,车师国又归降了汉王朝。耿恭回到洛阳,朝廷任命为骑都尉。建初二年(77年),耿恭任长水校尉。同年秋天,金城、陇西羌叛汉。耿恭上表指陈方略,皇帝下诏召他入宫咨询。遂派他率领五校(越骑、屯骑、步兵、长水、射声)士卒三千人,作为车骑将军马防的副将出征西羌。耿恭驻军枹罕,多次与敌作战。因违忤马防,被劾,下狱审治,后来免除还归本郡。不久,耿恭死于家中。

  74年冬,骑都尉刘张奉命随奉车都尉窦固、驸马都尉耿秉(耿恭堂弟)进击车师国,刘张诚邀耿恭担任其军司马。此役窦固军大破匈奴于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上,使车师前后国重归于汉,匈奴势力退出了天山北麓。东汉王朝乘势恢复了西域都护和戊己校尉,以耿恭为戊校尉,驻屯于车师后王部金蒲城(在今新疆吉木萨尔县),以关宠为己校尉,驻屯于车师前王部柳中城(在今新疆鄯善县),各率屯田兵数百人,守护着车师这个汉匈战争的前沿阵地。

  耿恭到任后,深知北匈奴决不会坐视车师与汉朝亲好。所以,他一方面从战略高度考虑问题交远近朋友:他积极联络西域大国乌孙,表达重建友好关系的诚意,受到乌孙国上下欢迎,“遣使献名马”,并“愿遣子入侍”朝廷;又与其先人是汉人的后王夫人建立了联系,从而对敌情心中有数;另一方面,他保持高度警惕,在督促屯田之时不忘战备训练,从而使自己手中掌握了一支人数虽少但战斗力很强的武装队伍。这些在后来的残酷斗争中都显示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