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介入乌克兰需谨慎 应充当危机劝和者

2014-06-07 20:14: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很多中国老百姓对普京这么干挺高兴的。普京打了乌克兰的亲西方派,间接打了西方甚至美国的脸,这让中国民间感觉也跟着出了气。但中国的外交态度显然不能这么简单...

  罗斯出兵乌克兰克里米亚,美国威胁要“孤立”俄罗斯。中国该怎么做,是个难题。

  很多中国老百姓对普京这么干挺高兴的。普京打了乌克兰的亲西方派,间接打了西方甚至美国的脸,这让中国民间感觉也跟着出了气。但中国的外交态度显然不能这么简单,我们对乌事态制定政策的唯一目标是要促进中国国家利益。

  俄罗斯同西方严重对立,中国作为第三方,是双方的争取对象,因而相对有利。但这种有利不是绝对的,中国稍有差错,就可能严重得罪其中一方,或者两头都不落好,不得分反而失分。

  完全“中立”是不存在的,中国首先大概要做“正常的自己”,即各方猜测中国会怎么做的那个样子。中国那样做的风险最小,因为各方实际已在准备接受中国的那一姿态。那个姿态是什么呢?它就是中国“有些偏向俄罗斯,但不公开支持它”。

  即使这样,具体把握准也不容易。因为这场冲突有可能旷日持久,以中国今天的影响力,很多关节点上想沉默也沉默不了。如果实在摆不平,终有一方要失望、不满,那么中国一定要把不让俄罗斯失望,放在不让任何其他方面失望的前头。

  不少人认为俄与西方斗对中国战略上有利,作为大判断,它或许没错。但俄与西方的对立需是可持续的,最好是僵而不破的。双方如果互相真玩起狠的,对中国就意味着很多风险,它们未必都是我们可以从容驾驭的。

  中国因此恐怕不能仅仅当看客。那么中国对乌克兰局势的介入方向应当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应当是劝和。

  这可不是一句空话,更非虚伪。首先,乌克兰局势不继续恶化,也就是不演变成真正的战争,符合中国利益。这大概也是包括俄罗斯在内各方的愿望,只是应以什么条件实现乌克兰的稳定和平,各方严重分歧。这种时候,劝和有可能实现一些成果,即使做不到,也不会给中国自己造成什么负面作用。

  中国劝和的方向,应当是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利益得到其他方面的承认和尊重,劝西方不要逼俄罗斯太甚,大家都回到现实主义,走向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

  中国调解国际冲突的经验不太多,在西方同俄罗斯之间调解,未必有足够的自信。但举望世界,谁现在又比中国更有资格呢?中国是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跟乌克兰也是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同西方对话的渠道又非常多,如果我们都不能试一试,谁又能呢?

  现在华盛顿是很想下台阶的,莫斯科要保护其在乌克兰的利益,但不想它的出兵换来西方的激烈对抗。基辅新政权尤其盼望尽早有个其能接受的最终结果。中国如果适时站出来促各方对话,这不是戗着局势去,而更像是顺势而为。

  乌克兰前段时间的政治大翻盘对中国不利,如果俄罗斯同西方走向全面摊牌,中国有可能被殃及。恰恰是乌克兰局势在这两个极端的某个中间点稳定下来,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是各方博弈最可能的结果。中国应当促进它的到来,而且我们面临这样做的机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