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日欲向航道沿岸国出口武器 威胁华能源命脉

2014-06-07 20:11: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环球时报2月27日报道,日本谋划已久的武器出口管理原则修改草案内容25日曝光。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该草案除了此前外界猜测的“放宽批准武器出口的审查标准”等内容外...

  环球时报2月27日报道,日本谋划已久的武器出口管理原则修改草案内容25日曝光。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该草案除了此前外界猜测的“放宽批准武器出口的审查标准”等内容外,还明确提出“可向国际机构和海上交通要道的沿岸国家出口武器”。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将此举伪装成自保的模样,实际却对中国的经济和能源命脉构成威胁,并可能影响整个地区的安全和航行自由。

  共同社称,这次曝光的新原则主要有三点:在确认会对维护国际和平安全造成影响的情况下禁止出口;限定允许出口的条件并严格审查;武器出口限定于确保对目的外使用和向第三国转移实施了严格管理的场合。在草案关于允许出口武器的名单上,包括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

  尽管草案宣称“不为经济利益出口武器”,但《冲绳时报》26日的社论反驳称,背后推动安倍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正是日本防卫产业界。安倍政府已和日本防卫产业“官民一体”。

  而该草案最突出的内容,是明确提出“可为确保石油等资源的海上运输要道的安全出口防卫装备”。据日本《军事研究》介绍,日本“海上能源生命线”以阿拉伯半岛和地中海-北非国家为起点,经红海、波斯湾、阿拉伯海、印度洋、南海、东海与日本本土保持连通。吉布提、也门、阿曼、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缅甸以及东盟诸国均可视为日本“海上生命线”途经的国家,它们都对日本武器充满兴趣。若日本对外军售解禁,吉布提、印度、菲律宾和印尼将可能是最早受益的“沿岸国家”。日本自卫队已在吉布提设立P-3C反潜巡逻机基地和军舰靠泊港口,吉布提则获得日本提供的丰田皮卡等军民两用设备,吉国防部对获得更多日本轻武器和军车充满兴趣。印度与日本就US-2水陆两用巡逻机的采购合同也接近完成,该机在反渗透、反潜和救灾方面颇具优势。若US-2合同得以签署,今后将有更多日本武器进入印度市场。从2012年起,菲律宾出租港口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船只停靠,换取日本提供二手巡逻船。日本还以“官方发展援助”的方式向印尼无偿援助过3艘海上保安厅巡视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