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日媒:日美加强军事合作防中国 网络列入新威胁

2014-06-07 20:10: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夺岛联合训练20日刚刚结束。此次训练为期一个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德尔顿海军陆战队基地举行。

  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夺岛联合训练20日刚刚结束。此次训练为期一个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德尔顿海军陆战队基地举行。自卫队急于强化离岛防卫能力,目的是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2日报道,19日上午7时许,专门从事离岛作战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约60人乘坐8艘快艇,在昏暗中悄悄从海滩登陆。海军陆战队的水陆两栖车也陆续登陆。自卫队在海军陆战队的掩护下,从北侧夺取了敌方部队所在的高台。

  这已是迄今为止的第九次训练。今年以来,自卫队与海军陆战队断断续续地在基地周边进行训练。过去登陆作战主要是由一个20至30人的小队乘坐4艘快艇进行,此次扩大到了中队的规模。部队首次配备了日美无线装置,在作战中可以直接通信。


  报道称,自卫队急于强化离岛防卫能力,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去年末出炉的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决定要新设3000人的水陆机动团,并且要引进52辆水陆两栖车。自卫队希望与海军陆战队开展联合训练,以提高自身的技能。

  《日本经济新闻》2月22日报道说,为了加强在安保政策方面的合作,日美两国政府正在酝酿建立一个旨在应对“灰色事态”的协商机制。定于年内再次修改的新防卫合作指针将写明这一点。近年中国的公务船不断“侵入”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为应对平常时期发生的这种“新的威胁”,日美将联合搜集情报,制定对策。

  日美外长和防长去年10月召开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2+2)会议,决定在时隔17年后再次修改防卫合作指针。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如何应对既非纯粹平常时期,又非紧急事态的所谓的“灰色事态”,其中包括武装渔民占领日本离岛、外国潜艇在日本领海潜行等。

  这种事态尚未发展到自卫队为应对外国武力攻击而进行“防卫出动”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自卫队使用武器也仅限于正当防卫等场合,因此有人对能否完全应付感到担忧。虽然日美防卫当局目前也根据需要随时联络,但过去的指针规定只有在“紧急事态”下才会协商采取对策。

  报道称,新的指针将把网络攻击与侵入领海和领空一道列为“新的威胁”。自卫队与美军将加强在人才培养和联合训练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亚洲地区的稳定,新指针将提议以日美为主,进一步加强与澳大利亚和韩国等美国盟友的合作。

  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新指针也将反映政府作出的决定。具体适用的情况包括美国舰船为防北朝鲜导弹而在公海受到攻击等。解禁集体自卫权能够进一步扩大自卫队的作用,使得自卫队在没有直接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也能发起反击。届时规定了美军与自卫队分工的防卫合作指针的内容将有可能发生大的变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