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解放军装甲部队赴高原驻训 官兵睡坦克上取暖

2014-06-07 17:33: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打仗的时候怎么睡觉?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答案却不同寻常。月下昆仑,气温直逼零摄氏度。记者走进某装甲团九连三排的帐篷,却没见一名坦克兵。

  打仗的时候怎么睡觉?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答案却不同寻常。

  月下昆仑,气温直逼零摄氏度。记者走进某装甲团九连三排的帐篷,却没见一名坦克兵。

  “他们都在哪?”顺着连长程云波的指引,记者发现,战士们在坦克发动机后装甲盖上,已酣然入睡。

  “怎么睡在坦克上?”

  “这就是打仗!”程连长回答。

  原来,高海拔驻训,氧气稀薄、气温低,坦克发动机每天早晨训练前启动比较慢,而训练一天归来的坦克散热也较慢。战士们就出了个主意,晚上睡在坦克发动机后装甲盖上,可以双向保温:既解决了坦克高原“启动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帐篷里不暖和的问题。

  “睡觉也是打仗,一点一滴的细节都要研究!”程连长指着分散布置的“铁疙瘩”说,“假如现在有突发情况,坦克启动、投入战斗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可见,怎么睡关系到战斗力!”

  睡觉的变化,折射的是野外驻训“去生活化”和实战化。某防空旅旅长张锋国回忆说,以往,一些部队设营首先考虑的是生活需求,而非实战要求,常常是驻扎在生活方便的地方,训练在环境复杂的地方,朝九晚五,一回到宿营区,又是过日子的样子。于是野营村“生活味”浓了,而“火药味”少了。

  如今一切都变了,置身驻训场,看不到标语,看不到晾衣场,帐篷都是依山势分散下挖搭建、防护伪装,不走近观察很难发现。

  “出了营门就是战场!”张旅长告诉记者,从机动行军开始,他们就针对各种侦察手段,对人员、武器装备进行全方位伪装防护。

  驻训不是简单的训练场地转换,更不是体验野外生活。

  “到达驻训场当天就展开训练,第二天就打实弹,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某炮兵团团长奚伟一上高原就感受到了从“驻”到“训”的变化:“过去到驻训地,安营扎寨和氛围营造花了过长时间……”

  只有像打仗一样驻,才能像打仗一样训。某师政治部主任皇甫海涛谈到驻训的变化感慨万千:过去,“驻”“训”两张皮,宿营像搬家,坛坛罐罐一大堆;现在明确规定不带与训练无关的物资,按未来战场要求构设营地,真正在贴近实战环境下练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