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日本明治政府曾多次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

2014-06-05 16:35: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钓鱼岛问题已经横亘于中日之间多年,关于这个小岛的主权问题两国始终争论不休。然而,翻阅日本政府的档案可以看到,日本明治政府曾多次承认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主张,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台列屿(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的3座小岛,以确立日方主权。国立政治大学邵汉仪投书《华尔街日报》,引据日本明治时期文件,驳斥日方提出的主权主张。

政大国际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汉仪这篇投书于3日刊登,文中首先指出,石原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言论与挑衅行为,无助于化解中国大陆和日本对钓鱼台列屿的主权争议,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是由双方回归问题的症结,也就是探究彼此法律主张的是非曲直。

日本官方宣称,1885年以后,日本政府曾多次勘查钓鱼台列屿,并未发现中国控制的迹象。既然证实这些是无主之岛,日本政府乃在1895年元月14日发布内阁决议,兼并钓鱼台列屿。

日本政府并称,钓鱼台也非台湾的一部分。当日本在二次大战后根据1951年旧金山和约放弃台湾等原本由日本占领地区的主权时,并未将钓鱼台涵盖在内。

日方称,旧金山和约将钓鱼台和琉球视为美国管辖下的日本领土,而此一管辖状态在1971年终止。当时中国大陆当局并未对此安排表示异议,显示大陆并不认为钓鱼台是台湾的一部分。

然而邵汉仪研究发现,日方说法站不住脚。他在查阅日本政府档案时,研读 1885-1895年间的明治政府40份以上公文书,显示明治政府承认中国对钓鱼台列屿拥有主权。

在1885年10月的公文书中,日本外务大臣写道,“近时中国报纸揭载我政府欲占据台湾附近的中国属岛的传闻,对我国抱以疑忌,并促中国政府予以注意。我政府若于此时遽尔公然建立国标,反易招致中国的疑忌”。接着这位外务大臣指示,此事“当以俟诸他日为宜”,且 “均不必在官报及报纸揭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