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消防班人人都是“铁砂掌”

2014-06-07 17:30: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握手时,记者感到他的双手异常坚硬粗糙。摊开他的双手,只见手掌上布满厚茧,好像树皮一样。他笑着说:“这是训练留下的纪念,我们消防班人人都是‘铁砂掌’!”

  深冬时节,记者在北京军区某油库见到消防班班长丁富云。

  握手时,记者感到他的双手异常坚硬粗糙。摊开他的双手,只见手掌上布满厚茧,好像树皮一样。他笑着说:“这是训练留下的纪念,我们消防班人人都是‘铁砂掌’!”仓库主任陈清海告诉记者,消防班责任重大,训练强度比其他班排要大得多。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说话间,提甩消防水带训练课目开始了。只见一名战士双手提起两盘白色水带冲向“火场”,随着双手用力向前抛出,两条长20米的水带飞速铺向前方。

  “如果手指没劲儿,就很难甩开水带。”战士邵凯凯喘着粗气介绍说:“一盘水带重10公斤,要让在跑动中甩出去的水带平直不打弯,难度极大。”据统计,仅这一课目,消防班每人每天就要训练上百次。如此高强度的训练,手掌不磨破几层皮才怪!

  记者在消防班训练周表上看到,战士们每天用于体能、技能和战术训练的时间达7个多小时。为体验消防训练强度,记者拿来一套消防服试穿,花了一分多钟才勉强穿上靴子和裤子,顿时感到全身闷热,双腿沉重,迈步困难。一位战士说:“我们穿戴消防服只需10秒钟,多次参加军区消防专业考核都是第一名。”

  一双双布满老茧的“铁砂掌”,是战士们严格训练的见证,也是他们攻难克险的资本。前年春天,驻地山林起火,一旦引燃库存油料后果不堪设想。消防班战士顶着烈焰打通隔离带,经过10个多小时战斗,终于扑灭大火。那年夏天,特大山洪冲垮半个村庄,战士们投入抢险救灾,搬石头、运土方,奋战24小时救出13名被困群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