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海军从木船到航母:海地海军曾是竞争对手

2014-06-07 17:28: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月14日,美国曾经有过一段“韬光养晦”的年代,日本军舰都已配备现代化装置的时候,美国海军舰队却还是木制舰。1898年西美战争的爆发,其实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复仇之战。

  1月14日,美国曾经有过一段“韬光养晦”的年代,日本军舰都已配备现代化装置的时候,美国海军舰队却还是木制舰。1898年西美战争的爆发,其实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复仇之战,更是美国成为海军强国的宣言之战,后来美国成为世界霸主。


  资料图:美国海军福特号核航母。

  隐忍了25年的“复仇”之战

  准备好的美国之所以在1898年拿西班牙开刀,有几个耐人寻味的原因。

  一是西班牙家道中落,无论是国力还是海军实力都大不如前,是美军扬威立万的好靶子。二是古巴形势的变化给了美国打击西班牙以可乘之机。1868年,古巴起义者发动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起义。在美国一些政要也发表声明支持古巴起义,格兰特总统甚至扬言不惜与西班牙一战,并发誓,“古巴必须自由,她的残暴敌人必须被粉碎”。

  事实上,早在1873年,美国和西班牙就差一点发生战争。但颇为戏剧性的是,两强在最后时刻发生了世界海战史上少有的妥协,西班牙在最后一分钟进行了道歉,而美国国务卿菲什也欣然接受了。但真正的问题是,以菲什为代表的格兰特政府的多数人都担心美国海军并不能够应对挑战。海军,始终都是美国军事发展的痛。

  在海洋问题上,美国人当时还没有开窍,直到马汉的海权论深入人心和罗斯福的得势。

  新海军从告别木船开始

  知耻近乎勇,来自西班牙和智利的刺激,提升了美国政界和军界的海军意识。1881年,加菲尔德上台后不久,他便组建了一个“海军计划委员会”,海军部1881年的年度报告令人震惊地指出,140艘现役的海军战舰只有31艘具有战斗力,这加深了美国海军的危机感。在此基础上,1882年,美国国会自内战结束后第一次投票赞成建造新的战舰。但这毕竟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也喻示着主张大力发展海军的力量逐渐占了上风。1882年也由此被看作美国“新海军”的开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