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多个亲人遇难:女婴夭折大姑病逝

2014-06-05 16:35: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是中国的屈辱历史,是人们不愿翻开的一页,但也是不能忘却的一段史事。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人,一辈子都忘不掉那段过去。甚至是几十年后的现在,还时常被恶梦吓醒。

顾元福老人讲述那段惨痛经历 记者 李雨泽 摄

“日本鬼子占领南京后第4天,我的大姑生下一个孩子,躺在难民营冰冷的水泥地上,受尽折磨,孩子夭折,大姑也抱病离世。爷爷和爷爷的哥哥也在大屠杀期间丢了性命。”回忆起1937年那段惨痛经历,顾元福老人悲愤交加,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那一年他才6岁,而70多年后的今天,他还经常在恶梦中惊恐地呼喊,“鬼子进来了,鬼子进来啦。”

日本飞机丢炸弹,有一颗落在家门口

顾元福出生于1931年1月,家人在逸仙桥西华门一带租地种菜。顾元福对日本人最初的印象是飞机常来丢炸弹,他说,自己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常看到飞机从东南方向飞来,飞得很低。随着刺耳的轰鸣声,飞机上的机关枪疯狂扫射。

顾元福记得,有一次飞来两架飞机,接连丢下两颗炸弹,一颗落在明故宫机场边,还有一颗落在他家门口,差点把草房烧了。还有一次,飞机把炸弹丢在逸仙桥边的住宅区,炸死七八个人,许多人受了伤。

1937年12月初,眼看家里待不住了,一家人先去了小粉桥一个难民营,里面人住满了。他们又来到金陵女子学院(今南师大)的难民营,里面到处是人,只准妇女住进去。“实在没办法,家人就在宁海路靠近今天的省高级法院附近,租了几间草房。父亲与叔叔两家,还有爷爷及爷爷的哥哥等十多口人,打地铺睡稻草安顿下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