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万象 > 正文 >

85后女孩照料瘫痪母亲20年: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2014-06-09 10:52: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隆兴昌镇,王叶早早的结束了理发店里的工作,因为今天是母亲节,是妈妈的节日。 89年出生的农家女孩王叶,正是花样年华,然而,她却已经照顾瘫痪在床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隆兴昌镇,王叶早早的结束了理发店里的工作,因为今天是母亲节,是妈妈的节日。

  89年出生的农家女孩王叶,正是花样年华,然而,她却已经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整整20年。

  1994年,在一场车祸意外中,王叶的母亲受了重伤,颈椎挤压、脊髓破损,中枢神经严重损伤,胸部以下全部瘫痪,治疗后仍是大小便失禁,终年卧床,只有头和胳膊能动,手指拿不住东西,吃饭也需要人喂。

  一年后,王叶的父亲看到妻子病情没有好转,便离婚丢下了母子三人。从那时起,哥哥上学打工,而5岁的王叶独自肩负起照料妈妈的任务。

  5岁的小女孩,本该是躺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而王叶不仅不能撒娇,还要给妈妈端饭喂饭,护理妈妈。王叶每天要从奶奶家端回饭,一口一口地喂妈妈吃。王叶的妈妈回忆说:“当时王叶碗都端不住,好几次烫了手,饭在自己眼前,却咽不下去。”

  上小学后,王叶每天早早起床,帮妈妈洗漱,一口一口地喂饭给妈妈吃,上学之前给妈妈在枕边放好水,插根妈妈可以够得到的吸管,然后匆匆赶到学校。中午抽空回家照顾妈妈,晚上又伺候妈妈吃饭睡觉。她每天都要定时帮妈妈翻身,给妈妈做按摩,推妈妈晒太阳。

  王叶的母亲说:“最困难的是给我翻身。王叶力气小,我身上没劲儿,每次翻身她都得站在炕上,用两个胳膊把我从后面抱住,很是吃力。每天都要翻好多次,这二十年来一直是这样。”

  王叶的母亲虽然瘫痪在床十几年,但身上没有一处瘫痪病人常见的褥疮及溃烂,也没有难闻的气味,这都是王叶精心照顾的结果。

  12岁的王叶到了读中学的年龄,却因为家中为妈妈治病已债台高筑,王叶毅然放弃了求学的机会,专心照顾妈妈。

  为维持生计,王叶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在离家不远的乡村理发店当学徒。上学走之前给妈妈做饭、喂饭,然后准备好一切需要的东西才离开。中午又急急忙忙赶回家做饭,喂饭,翻身,然后再赶回店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08年,王叶和哥哥带着母亲从乡下搬进了城里,一边打工一边照料母亲。她先后在理发店干过,卖过衣服,在食堂当过服务员,因为要照顾妈妈,她工作经历了许多次失败,但她从来没有喊过苦和累。

  面对生活的艰辛与磨难,王叶坦然道:“母亲出车祸后,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确实挺辛苦,挺艰难的。我曾经也羡慕别的孩子,有健康的父母,美满的家庭,但是命运就是如此,我感觉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母爱,作为子女我对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5岁到25岁,6000多个日日夜夜,王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

  王叶说:“我最大的担心是妈妈经常有连累我的念头,在母亲节到来的时候,我想告诉妈妈,我在哪,妈妈就在哪,我永远不会放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