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取消“O”牌,不能变成特权行为的掩护

2014-06-07 16:06: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1938年埋下的巨大的“时间舱”里,爱因斯坦写给5000年后人类的一封短信只占据了一个小小的角落。其余空间里装着不同的布料、金属、种子和日常生活用品...

  在1938年埋下的巨大的“时间舱”里,爱因斯坦写给5000年后人类的一封短信只占据了一个小小的角落。其余空间里装着不同的布料、金属、种子和日常生活用品,包括电话、电动剃须刀、丘比特娃娃,甚至还有一包万宝路香烟。  初步统计,全国 22 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 O ”牌, 5 个省份将“ O ”牌变为公安专用或转为普通民用号牌。记者梳理发现,虽然一些地方取消了“ O ”牌,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变相保留。

  “ O ”牌,最早只限公安车辆专用,但由于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等特权,逐渐被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超范围使用。超范围使用“ O ”牌是特权思想在作祟,失控的特权车不但伤害了社会公平,也伤害了交管部门的执法公信力。可以说,民众对特殊号牌怨声载道。

  取消“ O ”牌、将“ O ”牌变为公安专用或转为普通民用号牌,本意是要严肃交通执法纪律,遏制特权行为。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受到部分地区的软抵抗,取得成效不如人意。

  一些地方在取消“ O ”牌车之后,采取明确划分号段或“尾号识别”的做法,以区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车辆。在一些地方,除了党政机关领导使用小牌号外,还自制“特殊车牌”,继续享受特权。而在交警等具体执行部门,则掌握着这些“特权车”的详细名单,在执法时对这些车“选择性执法”。

  如此一来,取消“ O ”牌不仅没有收到遏制特权行为的效果,反而将“特权车”隐匿起来,让公众难以监督。最后取消“ O ”牌变成为特权行为打的掩护,沦为一场作秀,变成一场自娱自乐、自欺和欺公民的闹剧。

  取消了“ O ”牌,却没有取消到“ O ”牌带来的特权,再一次验证了部分单位和干部特权意识的严重性。因此,笔者认为,遏制部分单位和干部的特权行为,还需善用公众监督,而公众监督的基础就在于对公务车进行实实在在的信息公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