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象牙海岸行动”:美特种兵袭越南山西战俘营

2014-06-05 16:55: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象牙海岸行动出炉 象牙海岸行动可以追溯到1970年的春天。随着美军在越南阵亡人数的增加,越战越来越不得人心。据保守估计,当时在东南亚被俘的美军达到了450人,其中有80%在北越...

“象牙海岸行动”:美特种兵袭越南山西战俘营
  “象牙海岸”行动出炉

  “象牙海岸”行动可以追溯到1970年的春天。随着美军在越南阵亡人数的增加,越战越来越不得人心。据保守估计,当时在东南亚被俘的美军达到了450人,其中有80%在北越,其中包括美国第7舰队总司令麦凯恩之子约翰·麦凯恩。有一半多的美军战俘已经被关押了2000多个日子。对这场战争失去耐性的美国人民高举反战旗帜,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越战,敦促越南政府释放美军战俘,美国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

  当时在美国五角大楼设有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其任务是通过空中侦察来搜索位于越南的战俘营,同时保持对其不间断的监控。位于河内以西37公里处的山西战俘营就是其中的一个。据情报显示,在这个偏僻的战俘营共关押有50到100位战俘(后来发现这儿有57名战俘)。详细分析了各个战俘营的情况后,华盛顿的分析人士认为最容易实施突袭行动的是山西战俘营,他们认为可以由陆军和空军组成一支有经验的救援小组将山西战俘营的美军战俘搭救出来。

  由惠勒将军担任主席的美国参联会很快将援救计划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交给了负责反游击战和特种行动的特别助理布莱克本陆军准将。随后布莱克本将军与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一起开始就如何援救战俘制定初步行动计划。该计划代号为“象牙海岸”。虽然这个大胆的想法最初并不“卖座”,但1970年7月,美国参联会最终同意执行该计划,该计划保密等级为绝密。该行动将最终牵涉26名策划者和一支由148人的特遣部队来实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