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开国名将陈光蒙冤自焚内幕 震撼全军

2014-06-07 15:19: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广东军区参谋长李作鹏,原是陈光任115师师长时的师作战科长,他与陈光的关系也很好,叶剑英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了他。但李作鹏说叫我带兵去抓陈光不行,我邀陈光至广州荔枝湾泛...


  广东军区参谋长李作鹏,原是陈光任115师师长时的师作战科长,他与陈光的关系也很好,叶剑英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了他。但李作鹏说叫我带兵去抓陈光不行,我邀陈光至广州荔枝湾泛舟游玩,叙旧开心,借机解除了他住处的武装,再在返回时实施逮捕。

  在解放军开国将帅中,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元帅;徐海东、黄克诚大将;杨勇、杨得志、肖华、王秉璋、陈士榘、李天佑上将;梁兴初、吴法宪、李作鹏、孙毅、邝任农、梁必业、韩振纪、张仁初中将……等400多名将军来自同一个传奇之师——八路军115师。然而,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115师师长,为115师的发展壮大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战将陈光,解放后却鲜有影踪,在治史者笔下也刻意回避,陈光是成功身退,还是另有隐情?国人更是无所知之。

  陈光,原名陈世椿,湖南宜章县栗源堡人,1905年2月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入学读过短暂的3年私塾,14岁弃学务农。1926年,北伐军入湘。陈光所在的家乡-宜章县成立了农民协会,他成为农协会员。次年底,经当地地下党员陈东日、陈俊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1月初,朱德、陈毅率“八一”南昌起义的余部1000来人进至宜章,陈光异常兴奋,当即将“马日事变”后收藏的12支步枪献出,组建了一支农民赤卫队,然后配合红军参加了湘南暴动。曾率部浴血罗霄的原红二方面军主要领导者萧克将军解放后评价说:“陈光当时献出的12支步枪,是一件了不起的事。那时赤卫队武器很少,多是一些大刀梭标、土枪,能有这十几支步枪真不简单,对宜章暴动的成功,有着重大的意义。”

  1928年湘南暴动成功后,陈光随宜章独立师与朱德、陈毅带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回合,走上井冈山。5月,红4军成立,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陈光在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三师第二十九团一营三连任连长。1929年12月底,陈光参加了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着名“古田会议”。

  1930年2月,蒋介石发动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陈光这时已是红四军一纵队(纵队长为林彪)一支队副支队长。在中央苏区进行的反围剿战斗中,红四军3个纵队在红六军二纵队的配合下,首先在富田一带彻底歼灭了敌先头部队一个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役中,林彪的指挥所为突围之敌所围困。在此紧要关头,陈光带领本支队拼死突入前沿,将林彪安全救护下来,自己却在战斗中负伤。事后,不善言谈的林彪到救护所看望陈光时,一再表示感谢并主动为他请了功。

  是年6月,陈光所在的红四军与红六军、红十军组成红衣军团,在胡耀邦家乡文家市的一次战斗中,已升任营长的陈光第3次负伤。敌人的子弹穿过他的右膝,卡在骨缝里,血流如注。同志们把他抬上担架,他挣扎着从担架上滚下来,重新爬回阵地,直到将敌人击溃。10月,红四军进行整编,林彪出任军长,罗荣桓担任政委。陈光则因作战勇敢,被提升为该军第十师三十团团长。由此,性格坚贞倔犟、刚直易怒的陈光和两位领导便开始了恩怨集结的配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