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央行将在4月份有大动作:一石二鸟之策

2014-06-07 16:05: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央行15日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严格管制。随着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日益增加,这一举措凸显央行加速进行汇改的努力。

  3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央行15日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严格管制。随着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日益增加,这一举措凸显央行加速进行汇改的努力。

  据法新社3月1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上述决定自2014年3月17日起生效。近几年来,北京一直面临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国际压力。

  此前,中国央行在2012年4月作出重大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扩大到1%。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央行决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这是向建立市场化汇率机制迈出的关键一步。

  调整时机成熟

  报道说,因为担心难以预料的资本流入或流出,中共到目前为止一直维持对人民币汇率的严格管制,作为其控制经济的重要工具之一。

  在宣布上述决定之前,央行于近几周内策划制造了人民币贬值——显然是为了在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浮动幅度之前赶走投机分子——并于上月发表声明称,央行把“有序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作为它的一个政策目标。

  汇丰银行控股公司的亚洲货币研究主管保罗·梅克尔向道琼斯新闻社表示,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浮动区间说明,中国当局“一定是觉得经济已经足以承受汇率机制的调整以及未来其他可能的改革”。

  但近几年来,中国一度令人眩晕的高速经济增长已有所放缓。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增长率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本月早些时候,北京宣布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7.5%左右,和去年设定的目标一样。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对记者表示,15日的举措是中国当局“逐步放松”汇率管制的行动的一部分。他表示:“此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跌——这是政府主动贬值以减少外界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以及政府重申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值价格的做法,都是为了给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做铺垫。”

  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扩大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增强了中国人民银行发出的信号,即单边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行为可以结束了”,未来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的波动——但北京不应该止步于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