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都什么时候了中国还韬光养晦 是该到头了!

2014-06-07 15:54: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目前,有军事观察认为,印度向东看的战略矛头已经开始展露。现在包括印度在内,已经实际涉及南海事务的大国有三个了,中国的韬光养晦政策该到头了,切莫再容忍印度海军嚣张涉足南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4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印度海军总长乔希于12月3日说,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让人印象深刻。他认为,印度海军也应调整战略,以与中国海军相抗衡。同时他承诺,印度海军将支持印度国家能源公司在南海开展石油勘探活动。乔希表示,中国努力提升海军力量,“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印度必须调整自己的战略,以适应军事的变更。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印度向东看的战略矛头已经开始展露。在如何干涉中国南海事务并展示印度全球影响力的问题上,印度有两种预案。一是跟风美国炒作南海航行自由的问题;二是借助保护印度经济利益介入南海区域纠纷中来。这次印度放言南海对抗中国海军突出的就是第二条理由。《联合早报》报道称,印度于2011年10月与越南签署协议,拟在南海展开石油勘探。虽然中国一直敦促新德里,为了“和平与稳定”,不要推进该项目。但是,乔希强调,印度海军已经准备支持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展开石油勘探活动。

印度军方高层这次狂言出风时机把握得很好,基本上与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确认美军武力协助日本防守钓鱼岛同步,典型的落井下石手段。而日本大选在即,曾经在首相任上力推美日印澳亚洲小北约的日本自民党总裁有望再次荣登日本首相大位。以其不变的右翼立场,极有可能延续其上一任期策略拉拢印度共同遏制中国。印度海军借保护在越南投资介入南海事务,与在中国东海及钓鱼岛频繁挑衅的日本联合形成对中国海军的分散牵制,南北呼应。

笔者认为,印度军方的表态不具有单纯性。因该是美国的暗示或者印方对美国态度的主动迎合行为。对美国来讲把印度这样的区域军事政治大国拉入南海战圈,既可以宣示美国确保南海航行自由的主张是国际普遍诉求,又可以降低美军的安全风险和对中国海军的遏制成本。在经费紧张的时候,美国希望的是尽可能花小钱办大事,那么借力打力就是必然的手段。印度本身的战略需求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印度这招有点中国的围棋思维,在中国海上核心利益区展示其海军力量就是为了平衡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陆上军事优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