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乌克兰危机中俄存在默契

2014-06-07 16:05: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因为中国表态反对破坏乌克兰主权完整,因为中国投了弃权票,所以西方有人认为中国出也反对俄罗斯,中国让俄感到孤立。这样的评论,透露出一种酸溜溜的味道。

  因为中国表态反对破坏乌克兰主权完整,因为中国投了弃权票,所以西方有人认为中国出也反对俄罗斯,中国让俄感到孤立。这样的评论,透露出一种酸溜溜的味道。其实,西方人应当知道,在对待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早就站在了俄罗斯一边。只是西方人为愿意承认,或者不死心,也或者还想挑拨一下中俄关系。

  在普京乌克兰用兵之初,习总就已经明确表态乌克兰局势发展是“偶然中的必然”。即如果不是西方鼓动乌克兰动乱危及俄罗斯安全与利益,普京也不会用兵。普京的在乌克兰用兵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

  这实际上就已经表明了支持俄的态度。就算态度还有些含糊,相信俄罗斯是会心领神会的。

  在解释中国投弃权票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指出:“中国历来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国始终坚持的外交基本方针。同时,中方注意到,外部干预也是导致乌克兰街头冲突,国家陷入危机的重要原因。“2-21协议”未能得到执行,更使乌克兰深陷动荡,经济社会各领域受到严重破坏。中方谴责和反对一切极端暴力行为。”

  这并不是代表中立,更不代表反对俄罗斯。而是公开在指责:是西方的干预使得乌克兰动荡在先,使乌克兰陷入动乱。而接下来西方又破坏了“2-21”协议,才是导致俄出兵使危机加剧成因。这还是在强调“事出有因、情有可原”,这就是在间接支持俄罗斯。而‘中方谴责和反对一切极端暴力行为’这句话,可以自由理解,你可以理解是对俄罗斯用兵一事,也可以理解为乌克兰内部的极端暴力,也可以理解成中国反对一切对抗的形式。

  其实,俄罗斯应当清楚,只要中国保持中立就是对俄罗斯的支持。如果俄的举动严重的与中国原则相背,中国就一定会公开反对。而中国不反对,就说明俄的举动是中国可以接受的。

  俄罗斯还应当清楚,就算中国不支持俄罗斯,中国也不会站在美欧一边。一方面,美俄对抗对中国有利,这是不可否认的。另一方面,没有了俄罗斯,中国将面临美欧更大的战略压力。中国虽然未必希望俄罗斯强大,但目前中国却需要一个有力量的俄罗斯。还有就是中国面临着与俄罗斯同样的处境,中国没有理由站在美欧一边。这就是默契。正是因为中俄之间有默契,所以普京才敢大胆的在乌克兰用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