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日本历史学教授研究得出钓鱼岛主权是属于中国

2014-06-07 15:52: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近代史专家井上清,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了钓鱼岛所使用的日方名称为“尖阁列岛”,于是他开始研究钓鱼岛问题。得出的最后结论是钓鱼岛主权是属于中国的,但是日本人却没有人愿意接受。

今天,钓鱼岛再度成为中日关系的热点,但很少人知道,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最有力的证据,几乎全部出自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的研究成果。

井上清的名字很容易和《天平之瓮》和《敦煌》的作者井上靖混淆,因为井上靖这两部小说都曾被改编为电影,并在中国上演过,他在中国的知名度更高。实际上,这是两位与中国都有良好关系的井上先生,井上靖是小说家,而井上清则是京都大学的历史学教授。

井上清,1913年生于日本四国岛的高知县,1936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的文学部国史学科。作为日本近代史专家,他于战前就开始研究明治维新之后的日本近代史。战前他在文部省从事研究工作,战后则移籍京都大学从事专门研究工作。1954年,井上清就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副教授,1961至1977年期间任教授。

钓鱼岛问题研究第一人

1971年,在台湾和中国几乎同时对钓鱼岛声明了主权要求之后,战后在所有问题上几乎都说不到一起的日本人却万众一声,就连一直倾向于左翼的日共和《朝日新闻》也发表声明认为:钓鱼岛在清朝和明朝只是航海的标志,中国虽然在明朝就把钓鱼岛编入了海上防卫区域,但这和“主权领有”并不是同一概念。因此他们支持“钓鱼岛原来是无主地”的概念,坚持日本政府在1895年将其编入日本领土的行动是有效的。即使是一直主张日中友好、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日本社会党,在钓鱼岛问题上也同样主张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

然而,井上清教授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发现现在日本人对钓鱼岛所使用的日方名称“尖阁列岛”,是于1900年由冲绳县师范学校的教师黑岩桓命名的。这引起了井上清教授的研究兴趣:如果这是事实的话,钓鱼岛就很有可能是日本趁甲午战争之后清朝的混乱从中国抢来的,这样,根据日本在1945年接受的波茨坦公告,该岛就应该无条件地归还中国才对,怎么倒在1970年代又成了领土争端?这是不是“日本帝国主义再起”的一种表示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