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日关系的走向日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最有发言权

2014-06-07 15:52: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今中日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战争,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近日临时回国述职发表演讲说这次中日对立的层次与以往完全不同。并且他认为到11月中国最高领导层完成换届后,两国关系也难以很快好转。

时至今日,因为日本政客和极右翼势力的非法购岛闹剧,使中日关系上升到战争的边缘,中日关系曾一度如箭在弦,随时就有可能发射引起大的摩擦而引发战争。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要看两国对立方的宣战檄文,中日关系到底向何处去?恐怕驻华多年的丹羽大使最有发言权,通过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见解,可见中日关系的走向。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近日临时回国述职。与7月份因“失言”被召回国时的沉默不同,丹羽20日回到母校名古屋大学发表了演讲。据共同社报道,在提及日中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时,丹羽警告说,这次对立的层次与以往“完全不同,日方有必要加强认识”。他称自己非常担忧,在最坏情况下,日中邦交正常化40年来的成果将毁于一旦。

丹羽称,“北京的气氛非常紧张,日本政府和国民均未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认为,到11月中国最高领导层完成换届后,两国关系也难以很快好转。丹羽在讲演中还介绍说,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他在北京乘车外出时遭到中国人敌视,“日本是小偷这种想法已植根于中国的年轻人心中,这非常令人忧虑”。在演讲的最后,丹羽表示日本今后有必要为改善日中关系踏实地付出努力。

确实如此,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几代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仇恨种子,经过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几十年的共同努力,中日关系尽管有所提升,但伤痕尚未抹平,日本政客和极右翼势力却又恣意挑起中日冲突,中国年青一代在教科书上学到的东西,却又让日本政客和极右翼势力给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怎不能让全体中国人新仇旧恨一起算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