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中国对外克制有目共睹 菲越咄咄逼人欲以小欺大

2014-06-07 14:38: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东盟峰会于刚刚过去的周末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团结起来,迈向和平与繁荣的共同体”,但10日的外长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

  东盟峰会于刚刚过去的周末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团结起来,迈向和平与繁荣的共同体”,但10日的外长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东盟对南海局势“严重关切”。11日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内比都宣言》,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克制并避免使用武力等。东盟的正式文件评论南海局势,十分罕见。

  菲律宾、越南显然给东盟施加了压力,使得东盟“打破沉默”。然而菲越得到的并不多,《宣言》守住了“底线”,没有提及中国和菲、越的国名,也没提围绕中国在西沙海域钻探作业的中越海上摩擦。

  南海问题是中国与东盟个别国家之间的纠纷,理应由中国与这些国家分别双边解决,这是中国的坚定立场。菲越总想把东盟拉进来,把南海问题“东盟化”,这是给东盟出了个大难题。菲越的努力不会毫无效果,但它们改变不了东盟的中立立场,无法让东盟为马尼拉及河内的利益背书。

  东盟的整体利益格局依旧,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的需求没有变。中国不是奉行侵略性政策的国家,我们处理领土纠纷的克制态度域内国家有目共睹。倒是菲越咄咄逼人的姿态十分醒目,它们似乎要狂妄地“以小欺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