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美媒解析中国舰艇保障能力 做好迎接作战准备

2014-06-07 14:37: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尽管西方国家仍有所怀疑,但所有迹象都表明,中国海军正在巧妙的应对水面舰艇维护挑战。2013年,解放军海军列装了17艘新型水面舰艇...

美媒解析中国舰艇保障能力 做好迎接作战准备
  尽管西方国家仍有所怀疑,但所有迹象都表明,中国海军正在巧妙的应对水面舰艇维护挑战。2013年,解放军海军列装了17艘新型水面舰艇。这些舰艇继续把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序列从规模较小的苏式战舰序列向能够扩展部署的现代化多任务平台转变。不过,海军专家敏锐地意识到,只有在经过严格训练与实战操作后,这些平台和有效载荷才能够发挥真正实力。要令这些复杂的现代化战舰发挥潜力,解放军海军就必须要攻克随技术进步而来的维护挑战。

  西方观察人士一直怀疑解放军海军的舰艇维护保养能力,而且有着充足的理由。他们认为,解放军海军缺乏基本技术、维护保养经验,而且海上战斗序列的表现也不及其理论能力。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开始关注军事现代化建设。受美军高科技主宰两次海湾战争的影响,解放军提出了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目标,后来又升级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

  就解放军海军而言,其不但开始引进新型平台与武器,还强调全军提高军官素质加强教育,掌握信息化与网络工具,并创建维持海军作战的保障体系。通过这样做,解放军不仅为支持水面舰队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奠定了必要基础,还朝建设职业海军所需维护保养文化迈出了重要步骤。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舰艇保障之路

  在最近的改革中,这种转变重点表现在解放军海军维护管理流程上。2011年,新准则明确了“有中国特色的舰艇保障之路”,明确并改革了解放军海军维修管理责任与维修保养实施细则。解放军海军装备部负责各部队平台与武器装备的采办。其为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舰艇与岸上活动制定维修政策与规则。

  在2011年解放军海军改革中,三大舰队成立装备部,可能是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从某些方面来看,这个新机构代表着回到过去。1985年之前,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设有后勤部,但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上将撤掉了后勤部,并把其职责移交岸上司令部,使舰队司令部得以把精力集中在海上行动。这使解放军海军与岸上联系密切,只有在特别的情况下才会远航。然而,解放军海军远海作战需要处于一个司令部下的高水平的作战与支援一体化指挥。新成立的装备部负责确保平时与战时的这种一体化维修与支援规划。其主要职责包括:计划管理、计划战役导向装备工作、细化并落实规章制度、实施维修,以及组织物资保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