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专家:雾霾威胁粮食安全 类似核冬天

2014-06-07 14:36: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港报称,研究人员和农业公司注意到,由于空气污染使光照减少,植物生长速度减缓,生长不良的植物大增。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港报称,研究人员和农业公司注意到,由于空气污染使光照减少,植物生长速度减缓,生长不良的植物大增。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5日报道,有内地科学家告诫说,中国的雾霾能像核微粒飘降物一样阻挡光线,给农业生产带来灾难。

  中国农业大学一位副教授24日表示,过去几个月里,其团队在北京做了一个实验,检测雾霾对植物的影响,发现让植物得以成活的光合作用急剧减缓。

  从更大范围来看,这种减缓可能会给中国的农业带来麻烦。

  报道称,冬天和春天的严重空气污染可能会影响农田产量,今年许多农产品的价格估计会上涨。粮食供应令人担忧:政府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进口了超过7000万吨粮食。

  这位副教授在一个农场经检测发现,在实验室人工照明条件下通常需要20天左右长成幼苗的蔬菜种子过了两个多月才发芽。温室棚顶的薄膜和空气污染使植物得到的光照减少。植物得不到光照就意味着光合作用无法完成。

  这个农场的大多数菜苗十分弱小,“它们能活下来就不错了。现在几乎所有农场都陷入雾霾恐慌。”这位副教授说,幼苗质量太差会导致今年的农业产量下降。假如雾霾天气持续或加重,中国的粮食供应将受到威胁,“类似于一个核冬天。”核冬天是指假想中世界发生核战争以后的气候条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