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戴高乐将军临终前想见毛泽东

2014-06-05 16:26: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外交官讲述》:本书是已离退下来的我国驻外大使和其他外交官回忆过去在外交场合中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的真情实录。由于这些外交官亲历了国内外许多外交风云,因此他们笔...

  《中国外交官讲述》:本书是已离退下来的我国驻外大使和其他外交官回忆过去在外交场合中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的真情实录。由于这些外交官亲历了国内外许多外交风云,因此他们笔下勾勒的许多国内外政要和外交事件,既有史料的真实性,又有细节的生动丰富。读者通过这些故事,亦能对我国外交官的工作和生活有更真切的理解。

  戴高乐:希望同毛泽东交谈

  “到中国去,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梦!我很想到那里去。”1970年9月9日,戴高乐向表侄女、法国前驻华大使馆参赞戴高碧(原名玛丽—泰雷兹.德.科尔比)吐露了这一心声。

  戴高乐十分向往中国,“说不定在下个世纪,中国就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如同它在过去多少世纪里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样。”他也企望实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硕果仅存的两巨头———戴高乐和毛泽东的历史性会晤。1973年,蓬皮杜总统访华时特意对毛主席说:“我过去是戴高乐的同事,戴高乐生前非常希望见到你。”

  戴高乐曾主动约见驻法大使

  1964年中法建交。建交当年,法方就向中方放出试探气球,作为戴高乐特使同中国领导人进行建交谈判的前总理富尔表示:“高层对话,以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开始为好,戴高乐是喜欢迈大步的人。”与此同时,法方派出戴高乐的得力助手、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先行访华,为中法高层直接对话投石问路,并为法国邀请中国领导人访法埋下伏笔。

  1965年7月马尔罗访华,受到中方高规格的接待。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分别会见了他。马尔罗向中国领导人强调,戴高乐希望通过政府领导人之间接触来促进中法关系的发展。

  1966年2月,法国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的亚澳司长艾蒂安.马纳克正式向中方提出:法国政府已派出仅次于总理的主要部长访华,为使中法关系继续发展,经最高当局决定,拟邀请一位中国政府领导人访法,法方首先考虑的是周恩来总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