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奠边府战役:令西方军队尝到失败滋味

2014-06-05 16:26: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奥地利《新闻报》5月4日刊登题为《法国的斯大林格勒:一个世界帝国退位》一文。文章称,战友敬佩他的英雄气概。在二战中,他曾在意大利战斗,现在则是第三次在印度支那作战。

  奥地利《新闻报》5月4日刊登题为《“法国的斯大林格勒”:一个世界帝国退位》一文。文章称,战友敬佩他的英雄气概。在二战中,他曾在意大利战斗,现在则是第三次在印度支那作战。他曾在未麻醉的状态下挺过手臂截肢。但在1954年3月15日晚,查尔斯·皮罗特眼中噙满泪水。“我失掉了荣誉”,这位炮兵指挥官对战友说。随后他走回掩体,用牙齿咬掉手榴弹弦,然后将手榴弹抵在自己的胸膛上。

  这场争夺越南热带丛林堡垒奠边府的战役将持续到5月7日。但皮罗特已经预料到这片盆地将失守——印度支那战争、法国在亚洲的殖民统治及其世界强国地位也将随之以失败告终。越盟——第三世界的一支解放运动组织——将令一支西方军队尝到失败的滋味。

  “白人在亚洲完了”

  “白人完了。”早在皮罗特自尽的9年之前,一位名叫胡志明的独具魅力的革命家在河内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与此同时,今不如昔且在世界大战中惨遭折磨的法国却在巴黎梦想着恢复旧日的荣光。蕴藏着丰富原材料的印度支那在二战中被日本占领。在法国看来,它应该被重新纳入法兰西的殖民帝国,为国民注入新的自信。而此时驻守在越南北方的是将日军缴械的中国军队。

  迫于双方压力,共产党人胡志明与进军越南南方的法国人缔约。北越将作为“自由国家”留在法兰西联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