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夺岛战的奇兵:英国特种部队在马岛战争的作用

2014-06-05 16:26: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82年4月2日凌晨,阿根廷蛙人分队偷袭了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首府斯坦利港海口附近的灯塔,随后,4000多名阿根廷陆战队员在2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从海上登陆,120名特种

  1982年4月2日凌晨,阿根廷“蛙人”分队偷袭了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首府斯坦利港海口附近的灯塔,随后,4000多名阿根廷陆战队员在2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从海上登陆,120名特种突击队员乘直升机从空中登陆,直扑马岛首府斯坦利港和总督府。面对阿军的强大攻势,驻马岛英军寡不敌众,驻马岛总督亨特只好宣布投降。阿军轻而易举地占领了马岛及南乔治亚岛。当消息传到伦敦时,整个英伦三岛震怒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立即召开内阁会议,于4月5日正式宣布将踏海远征,收复失地。军方依令迅速动用了海军三分之二的兵力,与其他军兵种组成了一支庞大的特混舰队驶向马岛。

  突击南乔治亚岛

  在这支特混舰队中,编有水面攻击队、水下反潜队、突击登陆队、特别空勤团、特别舟艇中队、海上运输队等10多个作战部队。其中特别空勤团D中队在英内阁刚一做出出兵马岛的决定,就被空运到距马岛还有一半路程的阿森松岛,以建立前进基地,进行临战训练,并做好特种作战先期准备。

  4月19日,英军特混舰队在“中途岛”--阿森松岛“充电”后迅速南下。它的第一个目标便是收复南乔治亚岛。南乔治亚岛位于南大西洋南部,马岛以东1300千米处。这个小岛长160千米,宽32千米,面积3756平方千米,岛上四分之三的土地常年被冰雪覆盖。阿根廷在占领马岛后不久,便派出由特工出身的阿斯蒂兹上尉率领的191名阿军驻守于此。

  南乔治亚岛扼控南大西洋到南极洲的通道,是进取马岛的桥头堡,也是阿根廷军队的前哨阵地。英军夺取此岛不仅可以作为英军进攻马岛的跳板和物资转运基地,还可以在政治、外交上打击阿根廷的民心士气,同时提高英国在谈判中的地位,对阿根廷施加更大的压力。因而英特混舰队伍德沃德司令决计首先夺取该岛。

  由于南乔治亚岛远离大陆,补给不便,阿军占领后无法派驻大规模兵力。为了迷惑英军,阿斯蒂兹上尉利用各种手段,试图给英军造成岛上有重兵把守之假象,迫使英军望而却步。英军为弄清岛上阿军的具体情况,决定在攻占该岛之前先进行侦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