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传统的知识分子为什么总是爱参与政治

2014-06-05 16:35: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老是被吸引到政治中去呢?赵俪生回答:“他们不能摆脱做弃妇的角色。无论他们怎样被遗忘,怎样被弃逐,怎样被虐待,他们都对君主怀有忠贞之心,都要死在君主附近。”

晚年陈寅恪

本文摘自《百年中国的名师高徒:浪淘尽》,刘宜庆 著,华文出版社出版

潮起潮又落,逝者如斯夫。用“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来形容四位教育家,一点都不过分,从他们留下的精神资源中,或许可以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行到水穷处”这一辑,讲的是陈寅恪和他的弟子们,触及一段沉重的历史。“行到水穷处”是陈寅恪和以周一良为代表的弟子所面临的历史困境。遗世而独立的陈寅恪,自然没有坐看云起的闲适,1949年之后,在政治运动频起之时,他冷眼旁观,且做神州袖手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终生信念,不为时事和流风所移易。陈寅恪坚守气节,用生命来捍卫一代学人的尊严。陈寅恪最得意的三个弟子,周一良、汪篯、金应熙,无一例外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史学观。“从我之说即是我的学生,否则即不是。”陈寅恪与三个弟子的思想冲突,显然超越了个人恩怨,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周一良成为驯服的工具,噩梦长达三十年,醒来之后慨叹“毕竟是书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