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社会 > 正文 >

马想斌:如何终结国企贪腐“机会主义”

2014-06-09 09:27: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新华社主管的《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在网上发帖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通过其情妇杨丽娟洗钱,引得舆论聚焦。但事实上,这已经是华润宋林事件的第二季

  近日,新华社主管的《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在网上发帖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通过其情妇杨丽娟洗钱,引得舆论聚焦。但事实上,这已经是华润宋林事件的第二季。去年7月,王文志就曾公开指控宋林这位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有腐败行为。彼时,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相关举报,称如果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其后并无下文。

  面对王文志又一次举报,宋林迅速回击,前日在华润集团官网上发布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仅隔一天,也就在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事件转折的速度,超出公众的意料。在意料之外,公众除了谈论情妇这些“惯常”话题外,更关心一个操盘资产近万亿港元、40万员工的央企一把手,背后究竟存在哪些违纪违法的行迹?

  公开报道显示,将宋林引入舆论漩涡的,是一起煤炭资产并购案。2010年,当时华润集团的子公司以及合作的国企同意支付99亿元人民币来收购三座煤矿和相关资产,卖家是山西商人张新明,在新的合资企业当中他也获得20%的股权。这个交易似乎让华润得以在山西的煤炭行业立足,但是公司的每月业务经营报表显示,自从2010年易手以来,这些煤矿没有产出过任何煤炭。

  由此,华润的煤炭资产并购案,像一道强光,将原本就对国企存在不满的社会舆论,引到了大型国企资本秘密运作上。占有全国经济产出五分之二的国有企业,他们可以使用影响力并获得宽松的信贷,并且因此阻碍了长期的增长;而理应享有国企红利的社会公众,并未从国有企业的资本运作中,获得实质性的受益。进而,社会对国有企业享有的特权,以及国有企业资本秘密运作,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腐败的联想。

  这种联想,直接投放到了国企一把手的身上。翻看这几年的新闻,中石化前总经理陈同海、中核集团前总经理康日新、中国移动前党组书记张春江,及至前中国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再到如今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国企巨头一个接着一个“倒下”,似乎隐约“印证”着公众的联想。

  让公众疑虑的是,央企“一把手”这些违纪违法的腐败,是如何生成且不断生长的?除了个人的欲壑难填外,监督有无失效?实质上,央企作为一个介乎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中间角色,如果是一般的政府官员,还有同级纪委、上级政府和社会的监督,但在国企内对一把手的监督几乎形同虚设。

  从外部来说,国资委纪委书记行政级别低于大型央企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这种监督实际上是下级监督上级。从内部来说,为了实现决策效力,行政任命过程中往往一把手独揽大权,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这样很难在内部存在有效的监督。

  于是,在行政权力主导下的一些国企人事中,国企一把手不仅很难拥有作为企业家的精神,反而会把企业作为自己升职和贪腐的阶梯。在这种背景下,通过情妇洗钱便成了很正常的事儿,甚至出现蒋洁敏那种“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的豪言也不足为奇。

  尽管过去出台了不少规章制度以约束国企管理者的行为,但这种行政主导企业的体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这些约束收效甚微。于是,像宋林这样央企一把手的腐败被发现,就像宋林自己评述上世纪八十年华润进军80多个实业领域时说的,“存在机会主义的倾向”。

  此前宋林曾自述,华润总部位于香港,已经高度市场化。不过最终的结果看来,香港市场中的法治精神,并未浸润在宋林自身行为中。反过来看,法治精神和取消央企行政级别、政企分开、对国有企业市场化的改革,才是宋林这种贪腐“机会主义”的终结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