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社会 > 正文 >

存款人去世 银行取钱难住一家人

2014-06-09 09:28: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母亲去世了,我想把她存折里的钱取出来,没想到还得提供姥姥和姥爷的死亡证明。昨日,市民莫先生反映,自己遇到了难心事:知道存折密码也不能取钱。 讲述1 明知密码,却难取

  “我母亲去世了,我想把她存折里的钱取出来,没想到还得提供姥姥和姥爷的死亡证明。”昨日,市民莫先生反映,自己遇到了难心事:知道存折密码也不能取钱。

  讲述1

  明知密码,却难取亡母存折里的钱

  莫先生介绍,其母亲办存折开户时,并没有用身份证。因为陪母亲存取过钱,莫先生一直记着存折密码。两年多前,莫先生的母亲去世,该存折也被尘封起来。

  “里面就不到600块钱,但总存在银行里也不是个事儿。”最近一段时间,莫先生想把母亲的存折清户,没想到银行称没有遗产继承公证书就取不了钱。再一问公证部门,若是做遗产继承公证,还得提供其姥姥和姥爷的死亡证明等等材料。

  “我当时还抱着侥幸的心理,跑了多个银行点,结果都是这个说法。”莫先生说,姥姥和姥爷都去世几十年了,他根本不知道该去哪儿开死亡证明。

  提示: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从2000年4月1日起,我国个人存款账户施行实名制。也就是在我国金融机构新开立个人存款账户、办理储蓄存款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使用实名。而莫先生母亲所用的存折是在2000年4月1日以前办理的,且迟迟未实名更名。由于系统控制,办理取款业务时必须本人持身份证。若存款人去世,其继承人虽然知道密码,但也无法取钱,只能提交遗产继承公证材料等要件才能更名取款。建议同样的“老存折”用户,还是尽早进行身份证登记。

  讲述2

  存款人去世,密码难住一家人

  “我有一个亲属,其父亲去世以后,因为不知道银行卡密码,为了取2万元存款就折腾了很长时间。”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据介绍,由于公证部门让其提交祖父和祖母的相关证明材料,而他们又都在外地且已经病故,整个一套手续办下来,把人折腾得够呛。

  市民姜女士称,其姥姥病逝前,为了避免子女以后取钱麻烦,干脆把密码说了出来让子女提前将存在银行的钱取了出来。而她相识的一个刘同学,由于爷爷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后期头脑也不清晰,告诉儿女多个密码都不对,最终其家人请来了某银行的副行长及工作人员,在众人的见证下,老人重置了密码才将钱取了出来。

  提示: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存款人去世,其家人知道存款人设置的密码,无需存款人到场,每日可累计提取5万元以下钱款。如果不知道已故存款人的密码,继承人则需要提供存款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继承人的身份证以及遗产继承的公证材料,否则无法取钱。

  公证

  配偶、父母和子女都需“验证”

  无论是像莫先生一样知道密码的还是不知道持卡人密码的,要想将钱取出来,都需要过公证这一关。按照银行的规定,继承人可以提交公证处的遗产继承公证书,也可以提交法院裁定的遗产继承权判决。

  据了解,《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能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提示:记者从公证部门了解到,若做遗产继承公证,要收取遗产额2%的公证费,同时要提交各种证明材料。比如按照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所需材料就包括死者配偶、父母、子女的情况证明,已故的要提交死亡证明,健在的需要根据情况到场签字。这一套手续下来,确实也挺难为人的,提醒广大老人最好还是把银行卡和存折的密码告诉子女,以防发生意外时家人难以从银行支取钱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