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日刊:钓鱼岛争端对比南海撞机 中国地位更有利

2014-06-07 14:44: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刊文称,由12年前中美南海撞机事件推测,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上已经既定了主权和目标。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中日两国的实力平衡正在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3月1日刊文,文章由12年前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揣测中国在周边海域争端中的战略,并称由于中国军事实力日益强大,将会在海洋争端中取得更有利地位。

日媒称,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已经过去12年了。2001年,美国的一架EP-3电子侦察机与解放军一架在南海巡逻的战机发射碰撞。美国侦察机随后紧急降落到南海的一处机场。中国一直对他国在南海的侦察飞行、军事侦察和其它活动感到不满。

日媒称,南海撞机事件与当前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僵局又有何内在一致性呢?中国在对待两者的战略是类似的。但与十二年前相比,东京所面临的情况更加棘手。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已经划定了自己的领土和主权目标。毫无疑问,北京乐于看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向自己屈服。再者,两国实力平衡正在朝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

中国当前在钓鱼岛巡航的主要是海监等行政执法力量,但中国背后有强大的军事实力。2001年,美国的实力正处于巅峰状态,而中国的军事建设远远落后;当前,解放军在数量上胜过日本自卫队。因此,中国可以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如果中国能够在钓鱼岛问题上截断日本盟友的支持,将会在外交斗争中取得主导地位。那时,日本领导人就得担心日本的处境了。(编译:斯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