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中国社会还缺研究生吗?

2014-06-07 21:02: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是硕士研究生。”曾几何时,这句简单的自我介绍在人才市场意味着一个好工作。如今,高校扩招,岗位吃紧。金色招牌是否还继续灵光?

  “我是硕士研究生。”曾几何时,这句简单的自我介绍在人才市场意味着一个好工作。如今,高校扩招,岗位吃紧。金色招牌是否还继续灵光?

  辽宁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龙指出,2006年是扩招后我国迎来的第一个研究生就业高峰年,研究生就业难将是高校和就业服务部门下一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研究生是否真的就业难?今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今年毕业的研究生、用人单位、就业培训机构,试图寻找到答案。

  权威发布

  2006年7月,全国高校硕士研究生扩招后的首批学生即将毕业。昨天,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获得一份权威数据,今年辽宁省研究生毕业人数为14875人,与2005年相比增幅高达59.33%,到目前,就业率不到80%。而2005年的就业率为96.29%,2004年的就业率为97.22%。

  典型案例一 13个毕业生6个在家呆着

  “读了这么多年书,我没想到工作这么难找。”目前,刚进入一所私立学校任职的林林(化名)每天都很忙碌,记者只得通过电话采访她。

  2003年,林林本科毕业后就考入辽宁大学研究生。林林原本想将来就业一定很顺利,因为辽宁省只有辽大有她学的专业。

  去年10月一直到今年5月,林林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根据所学专业,她的就业去向是档案馆、图书馆、留校当老师。

  “我们学校的导师认为学术会‘近亲’繁殖,他们坚决不要本校毕业的研究生。留校这条路断了!”

  2005年12月,林林还是没找到工作,她有些急了,来到沈阳的一家媒体实习,一边积累经验,一边等待机会继续求职。实习期间,她参加公务员考试但没考上。“书是不是念多了,研究生似乎比本科生还难就业。”林林对自己太失望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