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秦安:打车软件之争是利用群众运动赚大钱

2014-06-05 17:23: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核心资产。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核心资产。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创新战略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大国战略博弈的聚焦点。

  美国依据《1930关税法》第337节,动辄对我中兴、华为等创新型国际化企业进行调查。中国已经成为美“337调查”的主要对象国和最大受害国。中国企业的败诉率已达60%,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面对这种不正常的数据,我们既要坚持创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要依法作为,防范正常的知识产权保护演化为贸易保护主义的“知识讹诈”。

  4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中兴通讯近年来受美国“337调查”6起。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连续赢得三起终裁胜诉。这说明,中国企业在自身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也在积极应对“知识讹诈”。此外,2011至2012年,中兴通讯已连续两年蝉联全球PCT专利申请第一,2013年以2309件专利位居第二。

  无论是遭受美国调查引起国人关注,还是“国母手机”努比亚受到国人热捧,中兴通讯依靠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经成为中国创新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典范。

  由此笔者思考,知识产权保护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法治路径,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责任。国家既要完善相关法律,也要出台支持政策,更在必要时彰显国家力量,让企业放心地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具有自我保护能力的责任主体。

  但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关注一个重要的导向:调动大众的群众运动可以赚钱,但凝聚小众的科技创新才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历史证明,大炼钢铁、大跃进都不可取,群众运动解决不了技术先进和行业领先的事情。但是,群众运动可以赚钱。去年阿里巴巴“双11”促销、春节电子红包,以及如今打车软件竞争都属于此类。显然这其中并没有真正的科技含量,有的只是利用群众运动赚来的动辄数十亿的大把钞票,但扰乱的是整个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

  如何把群众运动转化为科技创新?这就要彰显国家力量,在国家最高层面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尤其在网络安全领域,这种背道而驰的发展趋向更为严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依靠商业模式生存的附属品,网络安全企业依赖自主创新普遍艰难生存。在网络强国建设的吸引下,擅长群众运动的国际资本趁机攻城略地,通吃独立自主的民族安全厂商,“网络上甘岭”已经不复存在,中国必须转入论持久战的网络强国之路。

  探寻出路,无论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都犹如一声春雷,唤来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春天。只是,春雷之后,更需要一场透雨,才能收获丰硕成果。而在这个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犹如农夫手中驱赶“野雀”的工具,必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