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冤案追责应走出刑讯逼供立案难阴影

2014-06-05 17:23: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对制造浙江张高平叔侄冤案的女神探应追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此反响强烈。近日浙江省委政法委官员表示,追责已经启动,调查组将对二张错案原办理过程中公、检、法

  “对制造浙江张高平叔侄冤案的‘女神探’应追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此反响强烈。近日浙江省委政法委官员表示,追责已经启动,调查组将对“二张”错案原办理过程中公、检、法各部门办案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追究冤案制造者的责任,从叔侄冤案曝光之日起,这个声音就一直非常响亮,问题在于究竟如何追责。前不久,浙江高院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经进行了追责,包括“女神探”在内的相关责任人都受到了组织的内部处理。现在,浙江省委政法委官员口中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又是一种什么形式的追责?如果其所说的追责与内部处理不同,是否缘于内部处理式的追责激起舆论非议,因而作出了最新回应?这些问题无疑都很耐人寻味。而因为叔侄冤案的性质和情节,所谓追责会否以刑讯逼供立案则堪称是这些问题中最大的变数,也是公众瞩目的焦点。

  众所周知,一些冤假错案之所以酿成,刑讯逼供是一个关键元素。而正由于刑事诉讼过程中司法工作人员的刑讯逼供行为严重侵犯公民权利,往往导致冤假错案的发生,危害巨大,所以刑法中特设了刑讯逼供罪名以进行威慑和防范。

  叔侄冤案的具体情况如何?根据当事人自述,曾经遭遇刑讯逼供,“就是江姐也受不了”,并表示对刑讯逼供者“永不原谅”。据此,如果要论到追责,以刑讯逼供立案应该是个不言而喻的问题。

  然而舆论为什么还是认为这个本来不言而喻的问题存在很大的变数?首先因为以往司法实践难如人意,刑讯逼供立案难、取证难、起诉难早已成为业内共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一位处长曾经撰文指出,“执行实刑的少,执行缓刑的多;追究刑事责任的少,给予行政处分的多。”即使最高检近年先后出台新规,明确了刑讯逼供立案的标准和情形,但对实践的改善效果仍待加强。其次与叔侄冤案昭雪后一些部门和人士释放的信息有关,案件中那些昭然若揭的疑点被办案人员漠视,为了逼取口供不惜动用非法手段,类似林林种种,谁又能对此案最后获得正义表示乐观?

  破除刑讯逼供这个司法毒瘤,需要公检法的相互制衡、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完善、律师作用的发挥等等,但对犯罪主体的严厉惩戒肯定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叔侄冤案这样一个举国关注的大案,在追责中能否洗清司法机关曲意回护的嫌疑,彻底走出刑讯逼供立案难的阴影,从而罚当其罪,使原已迟到的正义不再残缺?公众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