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上访遭销户暴露户籍管理漏洞

2014-06-05 17:24: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网友爆料,河南鹿邑县居民肖建鹏的户口被离奇注销,疑与他和妻子多次向上级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不作为有关。对此,鹿邑县公安局向南都记者证实...

  有网友爆料,河南鹿邑县居民肖建鹏的户口被离奇注销,疑与他和妻子多次向上级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不作为有关。对此,鹿邑县公安局向南都记者证实,肖建鹏的户口的确被注销了,但无法查证原因。被指与此相关的派出所所长王枫则未回应采访请求。

  一个大活人,户口遭到注销,意味着他个人的生存权遭到剥夺。因为在我国,一个人的生老病死都与户口挂钩,没有户口,成了黑户,就办理不了低保、养老保险、医保,甚至连死亡的时候办理火化和购买墓地都不行,派出所无缘无故注销活人户口,实在是恶毒之极。

  活人被销户是不是真的如受害人所言,因为他上访举报当地派出所所长,所以遭到被举报人打击报复,我们暂且不说,退一步说,即便不是打击报复上访而注销他的户口,这种注销活人户口的做法也是违规操作。注销一个人的户口,国家有明确规定,不是派出所户籍民警想注销就可以注销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一个人只有出现死亡、失踪、户籍迁移到外地、出国、多重户口以及入伍、判刑等情况才可以注销户口。但是,不管是什么情况下注销户口,都必须符合规定,出示相关证件才能办理,派出所民警不能想当然地注销户口。即使是近些年来,公安部门打击和查处比较厉害的多重户口现象,也是在拥有多个户口的情况之下,才能对其“多余”户口进行注销。派出所民警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上访人具有双重户口的前提下,以双重户口名义注销公民户口,就是一种违规操作,违反了注销户口的相关规定。就冲这一点,必须对违规注销上访公民户口的行为给予严惩,追究相关民警和所在派出所所长的法律责任,而不能在媒体曝光之后,只是简单地恢复上访人的户口了之。当然,如果确实是因为上访而打击报复,更是罪加一等。

  进一步说,上访群众被销户,暴露的是我国户籍管理制度存在巨大漏洞,让基层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拥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可以随时随地随意地注销公民的户口。同样的道理,派出所民警可以随意注销一个人的户口,当然也可以随意增加一个新的户口,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拥有多重户口,为什么一个公安局副局长拥有8个户口的原因所在。

  因此,不管是对于多重户口问题,还是活人遭销户问题,都应该建立线索链条和倒查机制,以便及时查找出中间环节,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提高违规操作户籍管理成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