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秦淮花灯“马上到”

2014-06-07 21:39: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家家走桥,人人看灯。”曾是旧时秦淮河一带在春节、元宵节的独特一景,直到现在,过年到夫子庙赏花灯依然是南京人保留的传统习俗之一。

  “家家走桥,人人看灯。”曾是旧时秦淮河一带在春节、元宵节的独特一景,直到现在,过年到夫子庙赏花灯依然是南京人保留的传统习俗之一。马年将近,花灯艺人这会也个个铆足了劲“备战”新年,扬子晚报记者日前来到了出身“灯彩世家”的曹红的花灯工作室,置身在数千只的小马灯之间,新年的味道也越发浓郁了。


曹红正在为小马灯做最后的修整。  

  花灯艺人一年忙到头

  几经周折,记者在秦淮区汇景家园附近,跟曹红“接上了头”。“这段时间我们天天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刚刚见到曹红时,她手上正抱着一大捆刚刚采购而来的面料,“我们一般上午采购采购原料,在家里把布料裁好了再过来。”

  忙年的人中,一定少不了灯彩艺人的身影,但曹红却纠正了记者的一个观点,“我们可不是过年前才忙活,而是一年忙到头。”每年“落灯”的时候,曹红根本顾不上歇一歇,找题材、准备材料……又要开始为来年忙活起来。曹红介绍说,花灯的制作要历经设计、定稿、打架子、裱糊、镶边、装潢、吊绳子等十几道工序,一道道工序环环相扣。

  万盏荷花灯已预订一空

  曹红的花灯工作室,就位于汇景家园附近一处厂房的二楼,推门而入,头顶上方满是花灯的热闹景象并没有呈现在扬子晚报记者的眼前,倒是房间内的几个大箱子里,堆满了已经打好架子的小马灯,以及已经裱糊完工等待装潢的小马灯。更让扬子晚报记者意外的是,虽然距离马年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曹红花灯工作室出品的一万多盏荷花灯已经被预定一空,“秦淮灯彩甲天下。”曹红介绍说,不少订户都是从外地慕名而来。

  马年主打“小马灯”

  在曹红的工作室,最吸引人眼球的自然要数马年的生肖灯,据说每到年底,花灯艺人从不交流生肖灯,只为了在最后一刻亮相时能“惊艳全场”。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即使窗外艳阳高照,但曹红工作室的窗帘一直紧闭的原因。

  “成品大概1000个,还有2000个架子已经打好了,等着裱糊、镶边。”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曹红今年设计的马年生肖灯依然采用的是传统造型,根据布料的不同,有白色、黄色、紫色等近十种颜色。

  跟老爸“打擂台”

  来自“灯彩世家”的曹红,父亲曹真荣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小耳濡目染的曹红自五六岁开始便给家人打下手,但让扬子晚报记者有些意外的是,一段时期曹红也曾“远离”花灯。但最终,她选择了回归,“做花灯的人越来越少,丢了太可惜。”几年前曹红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脱离父亲完全“单干”,更有意思的是,每年的花灯市场,父女俩都面对面摆摊子,颇有点打擂台的感觉。

  都说“文人相轻”,好像艺人之间也爱互相挑刺,即使父女间也无法避免。不过这次接受采访时,曹红却对父亲的马年生肖灯心服口服,“我看过老爸的灯了,真是绝了。”为了赶超老爸,曹红决定在年前做一只“飞马”,“背上有翅膀,头上有角,只做一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