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五旬夫妇入住招待所煤气中毒双亡 责任划分存争议

2014-06-07 21:39: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临近岁末,煤气中毒事件进入多发期。元旦前夕,小榄镇再次发生一出悲剧。去年12月29日清晨,一对五旬夫妇被发现死在中山北部物流中心永安招待所浴室内。警方确认,两人的死因均为煤气中毒。

  临近岁末,煤气中毒事件进入多发期。元旦前夕,小榄镇再次发生一出悲剧。去年12月29日清晨,一对五旬夫妇被发现死在中山北部物流中心永安招待所浴室内。警方确认,两人的死因均为煤气中毒。

  据了解,涉事招待所由肖某个人向物流中心承租,事发时既没有工商执照,也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但物流中心及肖某均坚称这里只是“宿舍”而非“招待所”。由于双方在赔偿问题上迟迟不能达成一致,两名死者的遗体至今仍躺在中山殡仪馆内。

  入住招待所内突发意外

  据了解,死者邵东华(男,57岁,安徽阜阳人)和王芝华(女,54岁,安徽阜阳人)是一辆长途货车车主。两人聘请的司机许文武回忆,2013年12月29日下午,三人开着货车从深圳来到物流中心,准备装货之后次日前往长沙。

  “晚上7点左右我们来到永安招待所,我住10号房,然后一起下楼吃晚饭,三个人一起喝了一瓶‘追凤八珍酒’”,许文武称,“我们一年大概会在永安住两三次,一晚40元”。当晚8点左右,三人回屋睡觉。楼下餐馆老板贺某向记者证实,当晚三人确实喝了一瓶酒,离开时都很正常。

  2013年12月30日凌晨5点30分左右,许文武接到货主电话,称邵东华夫妇的电话无人接听。许文武赶紧找到招待所老板肖某,两人在8号房门外听到电视仍然开着,透过门缝也能看见灯光,敲门时却始终无人答应。

  肖某回忆,他发现8号门被反锁后,便从隔壁9号房翻窗进入邵氏夫妇的房间,发现床上摆着两人的衣物,但人已不见踪影。随后,肖某和许文武在浴室发现邵氏夫妇躺在地上已死去多时。“浴室的灯和水都还开着,排气扇有没有开我没注意。”许文武说。

  管理方紧急拆除燃气热水器

  死者的小儿子邵峰出示的一份“紧急通知”显示:“由于入冬以来各镇区已发生多起煤气中毒事件,导致多人死亡。今天北部物流园内又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导致两人当场死亡……场所内所有使用煤气热水器的商户必须在31号前自行拆除,转用合格的电热水器……”。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死者曾入住的招待所位于物流中心正门一侧,是一栋两层高的单体建筑,二楼约有30多个房间,分别属于永安、旺达和宏达三家招待所。旺达招待所老板刘某向记者确认,她所经营客房的燃气热水器已全部更换为电热水器。

  “这次事故不是第一次了,为什么一直没有人重视?”死者妹夫杨耀忠称,这已是物流中心发生的第三次煤气中毒事故。去年12月30日下午,保安便强行将招待所30多个燃气热水器拆除。记者在永安招待所9、10号房看到,浴室和厕所位于一个数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内,没有通风窗户,墙上的煤气罐和热水器已不知去向,仅剩下排气扇。浴室门上则张贴着“进卫生间冲凉之前,一定要把排气扇打开”的字样。

  “当天晚上我帮他们打开电视机顶盒的时候,还专门提醒洗澡时要开排气扇。”肖某称,但次日凌晨他却发现排气扇并未打开。

  责任划分仍存争议

  意外发生后,死者亲属认为招待所经营者肖某及北部物流中心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提出100万元的赔偿要求,肖某只同意每人赔偿5万元,物流中心则建议走法律途径。经过当地派出所、司法所两次调解,仍然没有下文。

  对此肖某表示这里并非旅馆,而是方便司机的“临时住宿”,他虽然收取了40元的住宿费,但提供了热水、纸巾、电视及洗衣服等服务。“物业不是我们的,要负责任也只能是管理责任”,肖某说。对于永安招待所没有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原因,肖某则解释为“为了省点钱,赚点生活费”。

  “这只是一个意外,而不是安全生产事故。”中山北部物流中心总经理谭秋明表示,永安招待所所处的二楼原本是物流园的宿舍,后来又转租给个人承包,目的是方便物流园的档主和司机,并不属于旅馆。

  “我们签的是《住房租赁合同》,合同已经约定了经营范围,不能把房间私自转租给他人。”谭秋明称。此前管理方已注意到违规安装燃气热水器的情况,并对承租方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至于死者家属提出的赔偿要求,谭秋明称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