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杭州:天气预警紧急发布还是“摸着石头过河”

2014-06-07 21:38: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昨天,杭州的AQI依然持续停留在200+的重度污染状态,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也仍在持续中。为什么明明1月4日AQI就已超201,而且AQI预报也显示1月5日AQI将超201,但首次预警却在5日上午才迟迟发布?

  昨天,杭州的AQI依然持续停留在200+的重度污染状态,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也仍在持续中。

  为什么明明1月4日AQI就已超201,而且AQI预报也显示1月5日AQI将超201,但首次预警却在5日上午才迟迟发布?

  既然已经发布了预警,为什么又发布得如此低调,很多市民事先都毫不知情?

  AQI预报又是如何生成的,为何常出现不太准的状况?

  在昨天的报道中,本报对首个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提出了几点疑问。

  昨天下午,包括杭州市环保局在内的各个相关部门也对首个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中,市民仍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AQI预报出现误差,预警也跟着“延误”

  1月5日上午9点半,杭州首次发布了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

  不少有晨练习惯的市民对此有些不解: “预警发布时,早就过了晨练的时间了。政府部门难道就不能提前一点发布预警吗?”

  “按照预案规定,经监测预测,杭州市区未来2天AQI在201—300之间,就应该发布Ⅲ级预警。”环保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说,按照其他城市的做法,1月3日如果预测到1月4日的AQI会超过201,而1月4日当天监测显示AQI确实超过201,且能预测1月5日AQI仍将超过201,就应该在1月4日启动预警。

  但实际上,1月3日的AQI预报出现了误差。

  “上周末一股弱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市区。在环保、气象部门原本的预测中,周末的这股冷空气可以有效吹散盘踞杭城上空的污染物,AQI指数将回落到201以下。”洪盛茂说,但事与愿违,虽然气温下降了,但由于风速太小,污染物并没有被吹散。因此,雾霾情况却没有明显改观。1月4日实际监测到的0-24小时AQI平均值远超过了201,且预测到1月5日AQI仍将超201。

  1月5日一早,环保监测人员发现杭州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连续两天为重度污染的启动底线后,立即与杭州市气象台的值班人员联合会商。随后他们将该情况上报杭州市政府,并由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最快时间内发布了首个预警信息。

  因此,1月5日上午9点半发布的首个预警,可以说是一次紧急应对发布,也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初次尝试。“预案中并没有规定发布预警的时间,具体方案又还在细化中,所以对于我们还是一种探索。”环保部门工作人说。

  雾霾中的杭州,还在等着大风来

  昨天下午,专程从沈阳来杭州旅游的夏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西湖照片。照片里,西湖的近景漂亮动人,但远景却是一片灰茫。这也让夏先生感慨,“根本看不到湖的对面,真是辜负了这番美景啊。”

  不光是西湖,昨天的整个杭州都仍然笼罩在一片雾霾中。

  昨天,省气象台、杭州市气象台均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省环保厅门户网站显示,从5日下午2点到昨天下午2点,杭州市的AQI日报指数为233,达到重度污染。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排名倒数第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