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情感 > 正文 >

桃之夭夭

2014-06-09 09:16: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似乎,每个人的心里都需要一处桃花源。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陶潜的桃花源,是一片忘忧谷,在经历了一千多场花开花落后,让后世的我们依然沐浴在他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里。

  似乎,每个人的心里都需要一处桃花源。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陶潜的桃花源,是一片忘忧谷,在经历了一千多场花开花落后,让后世的我们依然沐浴在他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里。

  “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曲到云林。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王维手中这朵笔力舒健的桃花,比陶渊明还要绚烂多姿吧。

  “问君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那一片桃花水,在豪迈诗人的心头汨汨流出,经年不绝……

  文人墨客,谁不好这一朵?

  桃花,是唐寅的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一坡暖暖的阳光,几点花瓣雨,簌簌地落下来,落在醉卧树下的那个人身上。这芬芳,醉了的何止是酒?红尘能消万古愁,琴棋书画和一壶多情的酒。有了桃花,唐才子虽然落魄,却也逍遥。

  桃花,也是崔护笔下的那位“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丽女子吧。

  桃花是属于女子的花。更是属于《诗经。桃夭》里那位粉面含羞的女子的,那一朵夭夭桃花,在人们心头灼灼了几千年?

  万花丛中,独喜这一朵。

  春来,那些花园,路旁,江堤、矮墙,篱落,地头,田边的花儿全开了,像是谁突然间扬起的一声欢呼,抑或是谁的巨笔临摹了宋代大书法家黄庭坚的“花气薰人帖”,简直就是“花香欲破禅”。这花香让我常常迷茫,常常怀疑这株开花的树,是不是席慕容笔下的那一朵?它们是什么时候站在这里的?更多的时候,它们只是作为一棵树的形象站在那里。绿,才是它们的底色,而开花只是一项美丽的意外吧。

  春天的花大多开在树上,可是很多叫不出名字。叫不出名字,不等于我不喜欢。就像我不说想你,就不等于不爱你。

  品花如品人。还是喜欢山野的花。像梨花,杏花和桃花。喜欢梨花胜雪的清丽绝俗。喜欢杏花的娇妍柔美,她们都是一朵令人心疼的花,就像戴望舒笔下那位结着哀愁的女子。让人驻足,不只是因为她的美!每一朵花都有她自己的品性与住处。有的花住在花园里,蓬蓬勃勃,轰轰烈烈,开到荼蘼,仿佛是从天空翻落的几朵云团,满世界的香艳,“乱花几欲迷人眼”。有的花长在路边,远远望去,像一排引颈高歌的女子,站在那里,仿佛就是专等众人欣赏的目光。站在路边的花,总觉得太过风尘,好像一位爱美却又不知如何打扮的傻姑娘,让你一眼望穿,没有一点内涵,骨子里有一种媚俗气。

  很久以前,我一直以为樱花是日本来的,不属于本土的花。后来老师告诉我,日本的樱花是从我们中国去的。其实日本大多数好东西,除了科技,应都与中国脱不了干系,只是,中国的弃儿去了日本,被他们的美国主子养得肥肥胖胖的,让我们都不认识了。只怕中国人不懂得珍惜,有了,就奢侈地遗弃。人类就像一群蚂蚁在地上爬,谁善谁恶,谁妍谁丑。芸芸众生,都逃不了命运,逃不了血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