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环球时报:治污染,政府可信赖是公众信心之源

2014-06-11 17:37: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环境问题无法迅速解决,但官民之间的隔阂却是能够消除或改善的。 兰州水污染事件引起巨大反响,由于之前一个月兰州市曾对水污染进行辟谣,上周末的事件加倍打击了公众对政府...

环球时报:治污染,政府可信赖是公众信心之源
环境问题无法迅速解决,但官民之间的隔阂却是能够消除或改善的。

  兰州水污染事件引起巨大反响,由于之前一个月兰州市曾对水污染进行辟谣,上周末的事件加倍打击了公众对政府绝对保障饮用水安全能力的信心。

  针对各地出现的污染问题,所在地政府很容易采取轻描淡写的态度,或者把主要精力用来对付传言中的夸张部分。这种倾向在全国范围内也时有浮现,比如当初中国把对大气监测的标准从PM10调成PM2.5,经历了很多曲折。各地政府都担心公众对环境污染的反应过于激烈,或者污染事件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担心伤及当地以及政府自身的形象。

  由于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已近乎草木皆兵,政府对陈述事实的任何犹豫、保留都必被公众捉住,并让他们无法容忍。人们还很反感在处理这类危机时,政府方面做临危处置的自我表扬,如果政府过早宣布已经“控制住问题”,也会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弹。

  面对中国各地不断出现的污染事件,政府恐怕需要调整同公众沟通的态度和方式,认真重建同舆论的信任关系。

  首先,国家对环境问题严峻性的认识,应当体现到各地政府对辖区环境问题的认识中去。实事求是说,中国大部分地方的环境形势都不怎么样,政府应把真实情况告诉民众,把每一届政府宣扬取得治污成就,变成分析当地面临的急迫问题。

  中国的环境已经为了发展付出代价,这是事实。中国人生活在这一现实中,大家要共同认识它,一起分担它,共同解决它。中国的污染,政府有责任,但决非只是政府的责任,制造问题和解决问题,大家都脱不了干系。把问题说清楚了,让问题得到全面重视,中国社会不会因此“就乱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