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人民日报:美国部分政客“盟友观”会惹出麻烦

2014-06-11 17:36: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方面不希望同中国发生直接冲突和对抗,另一方面又要借所谓安全保障义务强化对中国的牵制,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则不平衡。美国一些政客的盟友观...

  一方面不希望同中国发生直接冲突和对抗,另一方面又要借所谓安全保障义务强化对中国的牵制,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则“不平衡”。美国一些政客的“盟友观”,会因缺少“大局观”而惹出麻烦

  近日,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美国政府高官连续抛出不负责任的言论。先是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毫无道理地渲染中国“威胁”,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中方不应误判美协防盟友的决心。随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访问亚洲期间,无端指责中国,袒护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同时还公开表示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撑腰打气。

  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华盛顿在这两个问题上曾多次申明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然而,上述美国政府高官的言论,不仅清晰显露出对某些国家挑衅之举的放纵,而且违背了美方的夙诺,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中国人民对此当然不会高兴,断然不会接受。

  有分析认为,华盛顿近来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摆出“拉偏架”姿态,可被视为乌克兰事件的连锁反应。一些西方舆论认为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表现让欧洲盟国失望。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由此联想到二战中新加坡沦陷后“英国威望的坍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文章声称,奥巴马政府应该着眼美国盟友的感受。无论这些议论是否成立,美国的“盟友观”倒是值得好好分析一下。

  近年来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不时拉拢一些甘愿出头的地区盟国出来挑事儿,以期巩固其在亚太地区事务上的地位。哈格尔明说了,重申美国“再平衡”政策的战略利益及其重要性、安抚美国的亚太盟友并清楚地向它们表达承诺,是其此次亚洲之行一个重要目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