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大陆学者:民进党“最后一哩路”的认知困境

2014-06-07 16:45: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16日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撰文,原题《民进党最后一哩路的认知困境》,全文摘编如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16日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撰文,原题《民进党最后一哩路的认知困境》,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日前就其两岸政策进行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从岛内外各方反应来观察,民进党中央对其两岸政策所做的处理显然没有办法获得外界的认可和赞许,民进党仍然陷入无法走出最后一哩路的困境之中。笔者以为,民进党之所以在两岸政策上无法突围,其关键还在于民进党至今在两岸政策上存在重大认知的盲点,这是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被牢牢死捆的关键所在。

  首先,民进党对两岸关系认知的最大盲点就是认为中国大陆很着急。这其实是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认知的重大盲点。中国大陆对于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愿当然相当强烈,因为这是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岸冲突对两岸人民都是最大的伤害。大陆是从维护台海和平及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之高度来看待两岸关系之互动。而民进党的格局显然太小,基本上是从党内派系权力博奕之角度处理两岸关系。事实上,当前民进党在处理两岸议题的压力远远超过大陆,而且民进党的压力并非来自北京,而是来自台湾主流民意,来自两岸民意,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因为民进党的“台独”主张之诉求已被两岸及国际社会形塑为危及台海区域和平稳定的最大隐患,民进党的这一负面形象如果自己不去洗刷干净,恐无法取信于世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