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毛泽东谈与刘少奇分歧的由来

2014-06-09 09:31: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将其与刘少奇的分歧追溯到了延安时期 毛、刘分歧的本质,是当代史上极重要但又迄无定论的一个问题。1970年,埃德加斯诺来华...

毛泽东谈与刘少奇分歧的由来

1957年,毛泽东、刘少奇接见青年团三大代表

  毛泽东将其与刘少奇的分歧追溯到了延安时期

  毛、刘分歧的本质,是当代史上极重要但又迄无定论的一个问题。1970年,埃德加·斯诺来华,曾问过毛泽东:“你什么时候明显地感觉到必须把刘少奇这个人从政治上搞掉?”毛泽东回答兼解释:

  “那就早啰。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三条发表。二十三条中间第一条就是说四清的目标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当场刘少奇就反对。在那以前,他出的黑书《修养》不触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国民党。”

  所谓“黑书《修养》”,是指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该书系1939年7月刘在延安马列学院的演讲稿,同年刊发单行本;1949年经校阅修改,刊发修订第一版;1962年再经校阅修改,刊发了修订第二版。

  因版本不同,内容迥异,故斯诺又问毛泽东:“是新版吗?”毛泽东回答:“老版。说不要夺取政权,共产党不要夺取政权的。当个共产党不夺取政权干啥啊?!”①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文革”期间被定性为“黑书”由此,毛泽东将其与刘少奇的分歧,追溯到了延安时期。《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1942年的整风运动中,曾被列入所有党员必读之22个文件当中;“文革”爆发后,该书被定性为“极端反动的黑书”。为弥平此种落差,康生曾解释称毛泽东当年在延安没有看过《修养》。

  《修养》一书并不涉及具体政权问题。毛泽东指责《修养》宣传“不要夺取政权”的逻辑,据康生传达,乃是如此——“刘少奇的这本书是欺人之谈。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在这本小册子中只谈个人修养,个人道德,根本不谈夺取政权问题。离开了政治,离开了阶级斗争,自然就会陷入唯心主义泥坑”②——不难发现,“不谈夺取政权”和“不要夺取政权”,是有微妙的差异的。主题既是“修养”,不谈“夺取政权”,本是无可厚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