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联合早报:“安全第一”成中国新动向

2014-06-07 11:00: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媒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频频将维安问题挂在嘴边。继4月15日他主持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之后,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

  外媒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频频将维安问题挂在嘴边。继4月15日他主持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之后,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就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会上要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还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8日以《中国新动向:安全第一》为题报道称,从4月初以来,习近平已至少四次提到国家安全。除了上述两次,4月9日他为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以及4月14日到空军机关视察时,也分别提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如果从2014年3月初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后开始计算,并观察他关于反恐的表述,次数又更多了。

  报道认为,从长期视角来看,30多年改革开放到了今天,中国出现了国力增长却“越来越不安全”的问题。在中国的诸多安全隐患中,暴恐活动只是其中一方面。此外,中国的金融体制、信息环境以及生态和资源领域,都存在保障性不足、不可持续,甚至形势吃紧、告急的情况。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菲律宾将南海主权争端提交国际仲裁等,则属于国土安全面临的挑战。

  报道称,从中共去年确定设立国安委的决定,到今天领导人浓墨重彩地强调安全,反映了中国改善安全状况的现实需要。

  同时,用总体“安全”而非“稳定”的概念,也有助于中国将论述展示得更理直气壮。因为,“安全”涉及人类更根本的需要,涵盖面也更广,又符合国际用语习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