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972年杨振宁批评中国何现状得毛泽东周恩来赞许

2014-06-07 16:14: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1972年11月到第二年的7月,上海《文汇报》连续发表了多篇文章,阐述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虽然打着讨论的旗号,但是从文章的题目就已经为这个讨论定了性,比如《马克思主义是最基础的理论》。

  从1972年11月到第二年的7月,上海《文汇报》连续发表了多篇文章,阐述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虽然打着讨论的旗号,但是从文章的题目就已经为这个讨论定了性,比如《马克思主义是最基础的理论》、《用唯物辩证法统帅自然科学》、《自然科学总是受哲学支配的,学习自然辩证法的笔记》等等,这些充满火药味的文章虽然没有点名,但是却意有所指,批判的是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

  这一年十月,《光明日报》发表了周培源的文章,《对综合大学理科教育革命的一些看法》。文章针对当时“理论无用论”和“取消理科”的论调,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周培源在文章中指出,综合大学立刻的培养目标是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具备做科学实验,理论分析,概括和计算工作的力,这些如今看起来是最基本尝试的论点,在当时却引起了轩然大波,上海《文汇报》率先出手刊文反击。这些文章虽然角度不同,各有侧重,但是对是上升到了理论高度,无非就是针对自然科学的“取消和代替论”,文章的作者认为,基础理论没有用处,是资产阶级偏见,要取消,所谓“代替”,就是要用哲学来代替自然科学,各个学科基本理论的研究。

  表面上看这只是理论之争,然而实际上对于周培源这种不点名的围攻与批判,矛头所指是总理周恩来。

  1972年杨振宁参观了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他提出应该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7月2号。周恩来接见杨振宁的时候,表示完全赞同杨的建议。

  周恩来说,杨先生说我们的理论太贫乏了,而且我们也不跟人家交流,恐怕这话有道理,你看到我们的毛病了。

  据说,杨振宁的建议也得到了毛泽东的赞许,几天之后,周恩来在接见美籍华人参观访问团的时候,他对参与会见的周培源说,你回去要把北大理科办好,把基础理论水平提高,这是我交给你的任务,有什么障碍要扫除,有什么钉子要拔掉。此后,针对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周恩来多次批示,要求国务院科教组和科学院好好议一下,并要认真实施,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

  周培源那篇关于自然科学理论研究的文章,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产生的,不过,周恩来的意见却遇到了强劲的阻力,反对者就是张春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