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毛泽东之子“小毛”是如何不知所踪的?

2014-06-05 16:48: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已经到了11月中旬,刘锡福和两名可靠的游击战士来接小毛到长汀。贺子珍的妹妹、毛泽覃的夫人贺怡抱着小毛一直送到瑞金武阳渡口,直看到小船驶过对岸。

  已经到了11月中旬,刘锡福和两名可靠的游击战士来接小毛到长汀。贺子珍的妹妹、毛泽覃的夫人贺怡抱着小毛一直送到瑞金武阳渡口,直看到小船驶过对岸。没想到,这一次竟是同小毛的永别!刘锡福抱着小毛回到家乡福建长汀后,很快被敌人盯上了。刘锡福怕小毛遭毒手,就把他秘密转移到远处的一个亲戚家里。不久,刘锡福被国民党杀害,小毛从此下落不明。

  据资料表明,从1933年2月至5月,中央给江西、福建两省下达的每个月扩军任务总数均在1万人以上,其中江西省的任务最多;6至7月,每月下达的扩军任务总数,江西、福建各6000人。自1933年2月至1934年7月中央苏区的猛烈扩大红军运动中,中央苏区工农群众加入红军的总人数约有16万至17万人左右,而当时整个中央苏区的人口大约在250万至300万之间。扩军的重中之重在以瑞金为中心的附近地区,这些地方真正达到了“最大限度的扩大”!

  毛泽东在于都一边指导扩军运动,一边加紧进行自己力所能及的红军出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天,毛泽东找到赣南省教育部长石中球,交给他一项紧急任务。石中球后来回忆说:“毛主席在于都时,还派我负责到会昌去把粮食运到于都来,规定一周的时间,毛主席告诉我三条办法:一是发动群众,以最快的速度把粮食运下来;二是如果运不下来,就将粮食发给群众;三是时间来不及,敌人来了,就放火烧掉,不让谷子落在敌人的手里。”

  10月上旬,毛泽东从于都返回瑞金。刘英这样回忆:10月上旬,毛泽东同志来到我的住地,对我说:“刘英,你赶快回瑞金去”。我说:“我的任务没完成,不敢回去。”他走到门口又折回,说:“你一定要回去,中央有特殊任务,我也要回瑞金。”毛泽东同志走后,中央组织局来电话通知我回去。我与毛泽东同志是同一天走的,但不是同行。

  此时的瑞金,已是一片萧条景象。红军主力部队已逐渐向集结地开进,还未动身出发的部分机关、医院,只看到人们匆匆来往,忙忙碌碌,听到的都是捆绑东西的声音。

  毛泽东一踏进云石古寺那个家门,儿子小毛就像一只快活的小鸟,“爸爸,爸爸”地叫着扑过来,毛泽东将儿子紧紧搂在怀里,抚摸着孩子的小脸蛋,脸色异常阴郁。这时的小毛,已经两岁多了,牙牙学语,正是讨人喜欢的时候,毛泽东十分疼爱他。

  小毛出生于毛泽东备受打击的时候,排解过毛泽东的许多烦恼。有时,毛泽东闷闷不乐,只要小毛扑到毛泽东怀里,毛泽东眉心便顿时舒展。有时,小毛还模仿爸爸的动作,拿起毛笔蘸上墨,一本正经地在纸上涂抹。毛泽东出门回来晚了,小毛总要站在门口,倚门而待,等爸爸回来一起吃饭……

  可是这次远征。孩子一律不能同行,这是中央的规定,其他领导同志的孩子要留下,毛泽东也不能例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