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好作品不会“潜伏” 军事题材电视剧热火荧屏

2014-06-09 09:05: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年热火荧屏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其主人公无不形象立体丰满,性格中布满粗粝之真,有着人之常情。主旋律军事战争题材献礼剧扎堆儿大热,将成为今年电影市场和电视荧屏的主要趋势。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不少导演和明星开始携手拍摄“国庆献礼”影视作品。据不完全统计,有10多部电影和20多部电视剧正在筹备或即将杀青。毫无疑问,主旋律军事战争题材献礼剧扎堆儿大热,将成为今年电影市场和电视荧屏的主要趋势。

好作品不会“潜伏”。有些干冷的北京今春,北京卫视低调开播的《潜伏》,靠着骄人口碑,越播越火——火到连配角谢若林的口吃,竟成观众模仿的对象,其经典台词更被网友竞相挂为MSN签名。

《潜伏》在荧屏内外极大热火,以至于电视剧业内人士,同样“过早”地把2009年冠为“《潜伏》年”,往前推,2007年则是“《士兵突击》年”,2006年是“《暗算》年”,2005年是“《亮剑》年”,再往前,则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年”……无一例外,它们都是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名字。

近几年,军事题材剧在与婚恋、戏说等题材剧种的竞争中“突出重围”,不时制造收视高峰,热映纵贯央视至地方台,热评遍布网络和纸媒,构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文艺现象。这或许意味着,我国在此类题材电视剧艺术创作领域趋向成熟。

“平视”英雄:耳目一新的常情之美

按惯常分类,军事题材电视剧一般分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类(如《长征》、《八路军》、《井冈山》等)、军事传奇类(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狼毒花》等为代表)、现实军旅类(如《突出重围》、《DA师》、《士兵突击》等)、红色经典翻拍类(以《霓虹灯下的哨兵》、《英雄虎胆》等为代表)等。

细化的分类,各有其忠实拥趸,基本满足了各年龄段观众的观剧需求。除此原因,军事题材电视剧在人物塑造和剧情设置上的“平视”英雄,也是荧屏热映的重要原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