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一个日本人看中日之争钓鱼岛

2014-06-07 11:34: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天接到英国BBC和北京法制晚报的两个采访电话,才想起:钓鱼岛被日本政府“国有化”已经一周年。“这一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两国到底谁输谁赢?”这是BBC抛给我的第一个问题。

《钓鱼岛抗争一周年,到底谁输谁赢?》 [日本人]徐静波

今天接到英国BBC和北京法制晚报的两个采访电话,才想起:钓鱼岛被日本政府“国有化”已经一周年。

“这一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两国到底谁输谁赢?”这是BBC抛给我的第一个问题。

我的回答是:中国赢了,但日本也赚了不少。

中国赢,赢在何处?一年多前,中国的公务船还开不进钓鱼岛附近海域,如今中国的海警船可以堂而皇之地在日本称为“日本领海”的钓鱼岛附近12海里之内,航行十几个小时,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不敢实力驱赶,只能默默陪航。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经打破了日本长期垄断的对钓鱼岛的管辖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与日方的“共管”。

日本赚了些什么?日本借助于中国对于钓鱼岛的“挑衅”,以强化“离岛防御”的名义,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国会的支持,相隔11年大笔增加了防卫预算经费,开始训练一支准海军陆战队,购买水陆两用坦克,着手研究购买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鱼鹰运输机,将把最先进的美式装备全部搞到手。也就是说,钓鱼岛问题让日本找到了一个“强军”的借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