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还有多少“争议收费” 可以取消

2014-06-05 17:22: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强制收费14年的哈尔滨市二环路终于将在今年底停止收费,市区内数十万车主将因此减负。拍手称快之余,不少人难掩心头长久以来的一个疑问:究竟还有多少争议收费项目可以取消?

  强制收费14年的哈尔滨市二环路终于将在今年底停止收费,市区内数十万车主将因此减负。拍手称快之余,不少人难掩心头长久以来的一个疑问:究竟还有多少“争议收费”项目可以取消?

  哈尔滨市二环路是主要靠银行贷款修起来的环城道路,2001年建成,投资27亿元。为偿还贷款,哈尔滨规定,市区注册机动车无论是否走二环路均需缴纳二环路使用费,其中私家车每年1100元,并强制把“二环费”作为车辆年检的前提,不交这笔钱,就不能通过年检。

  这一“捆绑”征收招致媒体和社会长时间批评。其间,原定2010年停收的二环费在2005年、2009年的审批时几番“续命”,最终收费期限延至2014年底。今年哈尔滨再次递交延长申请,被省政府“驳回”,并被要求“终止收费后,你市政府应统筹解决该项目建设期贷款偿还问题”。强制收费14年之久的“二环费”终于将画上句号。

  就全国情况看,哈尔滨“二环费”之争不是孤例,近年来诸如拥堵费、漫游费、超期高速公路费这些事关路桥、通信、供电等领域的争议收费还有不少。客观讲,“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对于解决道路建设资金一时短缺问题发挥了作用,改善了交通条件,但这样的模式也应讲求“规矩”,要在相关政策和法规允许的框架内。强制捆绑收费、无视公众质疑的粗暴方式会激发公众不满,让政府公信力受损。

  涉及公共收费尤需做到“还明白”于民。以哈尔滨为例,在实现“还路于民”基础上,这些年收取的“二环费”是否有一本明白账?何时能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公路拿出多少钱养人、多大比例还贷、收费收入与合理回报是多少等细节,亟须有关部门作出明晰回答,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

  2013年,中央取消和免征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不仅为市场松了绑,还起到了便民惠民的作用。对一些有争议的收费项目,除了要完善自身管理制度体系、消除权责不清等问题,不妨再把它们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去去霉,给公众一个清楚明白的交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