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走过雪山草地》:一曲高亢悲壮的英雄乐章

2014-06-09 09:05: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是中国著名编剧王朝柱继电视剧《长征》《延安颂》《解放》《辛亥革命》之后,推出的一部革命主旋律电影作品。为了缅怀那些在长征乃至民族独立和解放中牺牲的人们,为了铭记我们这个民族所走过的苦难辉煌的岁月。

近年来,提到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人们会很自然地与一个作家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他就是王朝柱。包括《长征》《延安颂》《辛亥革命》等18部出自他手的电视剧作品,成为人民大众了解革命历史的重要渠道,也构成了当代中国电视剧一道壮丽的景观。

有人这样评价,王朝柱的创作善于宏观架构,善于写大人物、大事件、大题材。所以,由其担任编剧的电影《走过雪山草地》一经上映便引发人们的热烈关注。这部表现长征的作品,用流畅隽永如诗一般的语言,用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革命历史故事,为银幕增添了诸如苦妹子、老马、霍大姐等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

作品的故事并不复杂,它描写的是一支红军剧团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表现了红军英雄们在艰苦卓绝的伟大长征中,以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面对伤痛和牺牲,在危险时刻和紧要关头,义无反顾地选择牺牲,为战友和革命奉献一切的高尚情怀。在这部作品中,作家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两个红军战士的典型形象,即前后相继牺牲在草地上的女战士苦妹子和老马。出身苦难的苦妹子在丈夫背叛革命并开枪将自己击伤后,苦妹子毅然决然地举枪将其击毙,而后拖着身怀六甲的身体开始穿越草地的艰难征程。然而,草地未曾走出,她却经历了草地难产的折磨,在极端险恶的困难条件下,眼看自己的遭遇有可能拖累整个队伍走出草地,她便毅然决然趁人不注意时走向一片深不见底的草地泥潭,用自己的牺牲为队伍赢得走出草地的希望。她微笑着向同志们告别时,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催人泪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